作者:刘成友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0-11-25 11:13:33
山大成立本硕博连读的泰山学堂 教改特区能成大师摇篮吗

11月17日,山东大学里,一座特殊的学堂——泰山学堂正式揭牌。在此之前,该学堂已经开课一个多月了。一批中科院院士、长江教授或者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都亲执教鞭,承担拔尖学生培养任务。

“这是一个为探索拔尖学生培养模式、管理体制机制而设立的教学改革‘特区’,努力培养一批未来的大学问家、大科学家,逐步跻身国际一流科学家队伍。”山大校长徐显明说。

个性化精英培养

每人每年培养费10万元

据了解,学堂依托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5个学科,进行拔尖学生培养工作。截至目前,学堂已从2009级学生中选拔出20名数学、物理方向的学生,从2010级选拔出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5个方向的73名学生。

目前我国一个普通本科生培养费每年约1万元,而泰山学堂每个学生培养费一年10万元。山大副校长樊丽明介绍说,学堂教学力求“四个一流”:即选拔一流生源,配备一流师资,创造一流学习条件,营造一流学术氛围。目前,泰山学堂的教授小组已经到位,“泰山名家讲坛”已经开讲。

在培养模式设计方面,泰山学堂实行8年“本硕博贯通”的长周期培养。学堂为学生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实行弹性化管理;实施住宿学院制、游学制和导师制相结合的学习和管理模式;实行小班授课,加强研究性和研讨式教学,不断优化课程体系,选用国际一流教材,部分课程实行双语教学,施行国内外交流和联合培养。

山东大学将为泰山学堂学生划出一片宿舍区,一般四人一间,教授一人一间,学生与专业老师同住,有问题随时交流。学生可以采取跨专业学习,也可以游学海内外。

同时,学堂还为学生配备了调适心理、生活等问题的辅导员。下一步还将开设钢琴、二胡、小提琴等乐器选修课,培养多方面的特长。

强调全方位发展

批判思维与人文关怀并重

北京大学有元培班,复旦大学有复旦班,浙江大学有竺可桢班,中山大学有博雅班……目前,不少大学都在探索杰出人才的培养模式。

“都是为了回答两个难题。”山大校长徐显明说,一个是“李约瑟难题”:为什么近代科学没有产生在中国,而是17世纪的西方?一个是“钱学森之问”:中国的大学为什么培养不出拔尖人才?

“泰山学堂培养的拔尖人才,一要有鲜明的个性,强调独立的人格和主体性。要求学生由安排性、制度性学习转为自主性、非制度性学习,养成怀疑的习惯和批判的思维。二要有强烈的人文关怀,关怀人类共同关注的问题,关注人类正义的可持续发展。学生必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徐显明说。

山东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彭实戈被聘为泰山学堂“堂主”。彭实戈介绍,泰山学堂生资格选拔十分苛刻。今年9月,学校先后在大二和大一学生中进行选拔,确定95名学生入选。两名大一新生不适应这种教学,最终退出了。

彭实戈说,选拔时,他们坚持基础、兴趣和潜质等综合标准,高考分数高的学生不一定能够通过专家委员会的测试,如果一名学生被专家委员会确认有培养潜质,就算高考成绩不理想也会招进来。

改变“唯分数”评价

学生须放弃四大功利目标

“10年前山东大学合校的时候,大家都在讨论怎样把山东大学办‘大’,那时,我提醒说,如何把山东大学办‘小’才最重要。”彭实戈说,所谓办“小”,就是怎么样集中力量把培养拔尖人才办好。而现在,泰山学堂的成立,终于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山东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树永说,培养数学人才,最好的是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泰山学堂选拔数学人才的模式就借鉴该校。物理、化学、生物科目的人才选拔、培养模式,借鉴的则是美国的大通识教育。

彭实戈不太担心学生的基础训练,但对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训练则特别重视。课堂上,他让每个学生至少提两个问题,课下组成小组互相讨论。时间长了,那些经常解答问题的同学,逐渐变成全班最好的学生。

“我们会对泰山学堂的学生进行阶段考试,但考试并不是评价的唯一手段。我们也一直在探讨怎样对学生进行全面、客观、前瞻的评价。事实上,平时在课堂上回答问题、参与讨论等,都是学生们展现学习成果的方式,包含在我们的评价标准之内。”彭实戈说。

“学堂不以学生的就业为目的,不以职业为目标,不以培养官员为目标,不以培养亿万富翁为目标。”徐显明在发言台上对93名学生说。

“20年之后,如果你们之间出现一位诺贝尔奖或数学菲尔兹奖获奖者,那就证明泰山学堂是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