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卡麦拉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10-11-12 23:48:07
哈勃拍到“星光”缓慢吞噬蓝色气体灰尘云

据国外媒体报道,日前,美国宇航局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到一张壮观的照片——星光正在缓慢地摧毁漫游的气体灰尘云。

这张照片是对著名的昴宿星团进行拍摄,照片左侧的光线来自恒星昴宿五(Merope)。科学家认为在过去10万年前这一气体灰尘云通常变化,近距离接近昴宿五,从哈勃望远镜的角度观测呈现如此壮观的景象,就如同气体灰尘云正逐渐被强烈的星光吞噬。

昴宿五释放光线的压力显著地抑制该星团中的气体,同时,较小的灰尘微粒被严重地抑制。因此,从图片上看部分灰尘层变得了多层结构,并朝向昴宿五方向。

接近昴宿五恒星的气体灰尘微粒数量最多,同时受放射性压力影响最小。这种能量活跃的星光将最终完全摧毁气体灰尘云。如图,昴宿五恒星位于图片左上角边缘。

气体灰尘云自身并不会发光,但当邻近明亮恒星释放的光线散射在灰尘微粒上,气体灰尘层便易被太空望远镜所观测到。通常情况下,邻近的昴宿五恒星并不足够炽热,无法导致气体尘埃云中的气体电离,但该恒星释放的光线非常明亮,散射之后使灰尘微粒在可视范围能探测到。

由于蓝色光谱的波长的散射比红色光谱波长更容易,因此该气体灰尘云主要呈现蓝色。相同的原理使得地球的天空呈现蓝色,夕阳呈现红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