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0-10-31 15:21:20
我国学者质疑《科学》有关鸟类飞行起源研究论文

我国学者近期在美国《科学》杂志上撰文,对此前欧洲学者在该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有关鸟类飞行起源研究的论文提出了质疑。在这篇题为《对“细弱飞羽羽轴体现始祖鸟和孔子鸟有限飞翔能力”的评论》的文章中,我国山东天宇自然博物馆的郑晓廷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徐星和周忠和等人指出,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Nudds和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的Dyke于2010年5月18日发表于《科学》杂志上的一篇有关鸟类飞行起源研究的论文数据可能存在问题,进而提出需要重新评估这一论文的研究结论。

Nudds和Dyke在此前发表于《科学》杂志上的论文中,报导了他们对两种最著名的原始鸟类(始祖鸟和孔子鸟)飞翔能力的最新分析结果。通过将两种原始鸟类羽轴直径与现生鸟类羽轴进行对比,作者发现两种原始鸟类的飞羽羽轴太细弱以至于无法支持个体进行持续飞翔,因此认为飞行行为是在鸟类演化过程较晚期发生的。

我国学者发现,虽然对现生鸟类羽轴的测量是一件极为简单的事情,但精确测量化石鸟类羽毛是极其困难的。研究者通过检查山东天宇自然博物馆中珍藏的536件孔子鸟化石标本,发现只有4件标本保存有清晰的飞羽羽轴印迹。许多标本在整个翅膀上展示出相对较宽的平行线,但那只是飞羽间的压存线而并非飞羽羽轴。我国研究者发现,有几种可能会导致对羽轴直径的测量数据偏小,一种是误把被覆羽羽轴当做初级飞羽的羽轴,二是误把羽轴纵向腹槽当做整个羽轴,三是测量了飞羽背面羽轴直径而不是腹面羽轴直径(腹面直径要明显大于背面直径)。保存在4件天宇标本上的孔子鸟飞羽羽轴直径经测量为2.1-2.3毫米,大约是Nudds和Dyke所报导数据的两倍。

因此,研究者认为,Nudds和Dyke显然是低估了孔子鸟飞羽羽轴的直径和强度,从而得出孔子鸟甚至不能滑翔而只能如降落伞一样的降落,这样的结论需要新的、进一步的、更精确的数据来评估和证实。尽管Nudds和Dyke关于原始鸟类飞翔能力的结论还有待于进一步的证实,但郑晓廷等认为,Nudds和Dyke的研究为未来早期鸟类飞翔的研究提出了一个崭新的研究方向,并且为进一步研究其他原始鸟类包括反鸟类和古鸟类的飞羽力量这个有趣的演化课题增添了新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