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发布时间:2010-1-22 11:09:49
利用国内首架现代化日晕光度计观测日环食期间日晕亮度演化

在美国夏威夷天文台专家的帮助下,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成功研制了国内首架日晕光度计,这标志着我国在太阳日冕观测站选址仪器的研制方面取得了突破。该仪器可精确测量太阳周围天空背景亮度,是国际上太阳望远镜的标准选址仪器之一。日晕光度计的成功研制为我国下一代大型太阳望远镜选址,特别是日冕仪的选址打下了坚实基础、做好了充分准备。

工作人员正在装调日晕光度计。该仪器的优点是测量精度高、体积小、便于野外携带、安装和远程控制。

2010年1月15日,在云南大理发生了千年一遇的超长日环食天文现象。云南天文台专家们利用新近研制成功的国内首架日晕光度计来测量此次日环食过程中的大面积天空背景亮度演化。借此机会也检验了该仪器的工作状态和性能。目前,后期的数据处理和进一步提高该仪器测量能力的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全体观测人员合影

日环食食甚期间(上)和复原后(下)的大面积天光背景的显著差异。

媒体现场直播日环食过程中采用的日晕光度计原始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