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洪蔚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13 9:25:05
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辑》推出中国古生物专辑
这是《皇家学会学报》首次推出古生物方面专辑

[科学时报 洪蔚报道]近日出版的国际知名生物科学综合期刊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辑》首次推出中国古生物专辑——“中国古生物学进展”,这也是《皇家学会学报》首次推出的古生物方面的专辑。

中国科学院院士戎嘉余、中科院古脊椎所博士徐星、美国匹兹堡自然历史博物馆罗哲西博士受邀担任客座编辑,负责了专辑的策划出版工作。

谈起这次重磅推出的中国古生物专辑的背景,徐星在接受《科学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近些年来,古生物学领域的进展和成果在国际上普遍受到了更多的关注。仅以顶级国际综合类科学期刊《科学》、《自然》和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近些年来的论文发表情况看,均明显增加了古生物学研究的论文比例,其他生物类综合刊物也刊登了越来越多的古生物方面的论文。“我们可以明显地感觉到,发表文章的期刊选择余地比以往大了很多。”徐星说,“其主要原因,是由于古生物学在整个基础科学领域的影响越来越大,而这归功于古生物学近年来的巨大发展和古生物学资料对其他学科的影响不断加强。”

近年来,古生物学不仅在传统的地质学领域影响日益增强,而且在生物科学领域的作用也日渐突出。尤其是近年来进化生物学和发育生物学的快速发展,在许多问题上得益于古生物学资料的启发和印证,使得古生物学被更多的不同学科的学者所关注。

古生物学的巨大发展则得益于研究方法的进步以及大量新的化石发现浮出水面。首先,从研究方法上说,从原来偏重定性的方法转向偏重定量的方法,古生物学者们借助现代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开始大量使用过去无法使用的定量方法来恢复进化树,通过建立复杂模型来推测灭绝物种的行为和进行功能分析,运用各种分析手段来获取过去无法获取的信息。古DNA和古蛋白质分析,甚至能够从数万年前的恐龙骨骼化石中提取胶原蛋白片段;运用稳定同位素的方法能够从恐龙牙齿中得到有关古温度和水源的信息,大量新方法新手段的使用都使得这个学科更加严格、科学,也受到了更多的关注。

“然而,对古生物学而言,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还是化石资料。”徐星说,而在这方面的贡献,中国古生物学目前在世界上可以说是首屈一指。从澄江生物群到热河生物群,从一些重要的古植物化石到对人类起源研究有重要意义的古人类化石,近些年在我国发现的涵盖不同门类的、产自不同地质时代的大量化石材料,为研究地球生命演化历史提供了大量的新信息,在世界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近年来许多促进进化生物学进展的研究成果都来自中国。许多重要的化石发现不仅填补了许多空白领域,更重要的是,新的化石材料可以激发新的假说、理论,证实或者质疑原有的假说与理论。因此,“以我国发现的化石材料为基础,近年来推导出许多假说与理论,衍生出的新的研究热点与问题,使我国古生物学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不断攀升”。

在这种大背景下,将于1月22日出版的《皇家学会学报B辑》将发表基于中国化石材料的20篇古生物学论文。这些论文研究的化石类群包括了植物、无脊椎动物和脊椎动物当中的许多类群,这些类群在地质世代上贯穿整个显生宙。具体而言,研究涉及的化石在植物当中有志留纪的孢粉化石,二叠纪的裸子植物化石和侏罗纪的蕨类植物化石;无脊椎动物当中有早寒武世的一些已经灭绝的后口动物化石类群和腕足类化石,奥陶纪的三叶虫化石,志留纪的笔石,白垩纪双壳类化石;脊椎动物当中有早泥盆世的爪齿鱼化石,二叠纪的异齿兽类化石,晚侏罗世的翼龙类化石,早白垩世的鹦鹉嘴龙类、暴龙类、似鸟龙类和基干鸟类化石,晚白垩世的蜥蜴化石,早白垩世的真兽类和真三尖齿兽类化石,始新世的灵长类,乃至直立人的脑颅化石。这些论文总共报道了不同生物类群当中的10个新属种,其中包括一些能够为理解某些类群早期演化提供关键信息的重要属种,像已知最早的螯齿鱼类、最早的真兽类和最原始的完全缺失牙齿的鸟类。这些论文涉及到形态学、分类学、系统学、形态功能分析、古生态学、生物地理学和生物地层学等许多不同研究方向,其中一些研究澄清了某些类群长期以来存在的一些争论,一些研究报道了重要的新属种,为特定类群的演化研究提供了关键信息,另外一些研究发现了某些研究方向存在的新问题。

《皇家学会学报B辑》是英国皇家学会的旗舰刊物之一。《皇家学会学报》创刊于1800年,最初是一个综合类的学术刊物。1905年生物科学方向——《皇家学会学报B辑》开始单独出版,至今也已有104年。《皇家学会学报B辑》刊登生物科学各个方向的论文,在生态学、行为生物学和进化生物学方向相对突出,同时也刊登相当数量的流行病学、分子生物学、神经科学和认知科学、生物力学和古生物学方面的论文。

鉴于中国古生物学近年来的巨大进步,在前任主编Hill教授和编委Cifelli教授的积极推动以及现任主编Hasell教授的大力支持下,出版了这部有关中国古生物学最新研究进展的专辑。这些论文代表了近年来飞速发展的中国古生物学取得的巨大成就中的一部分,专辑的出版将有助于进一步扩大中国古生物学在世界上的影响。

近日,专辑的所有论文开始陆续在网上发表,已经引起了学术界的关注,许多成果也被主流媒体报道介绍。比如,有关最原始的异齿兽类的论文就被英国《自然》杂志选为近期科学界的研究亮点。

《科学时报》 (2010-1-13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