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操秀英 陈瑜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9-9-9 12:32:59
四组专家获“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

9月8日在重庆召开的第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开幕式上,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颁发了“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陈仙辉和吴刚、王楠林和陈根富、赵忠贤和任治安、闻海虎和祝熙宇等4组8位科学家荣获该奖项。

这些科学家均在高温超导研究领域获得重大突破。2008年3月25日,中国科技大学陈仙辉报告,某种化合物在低于绝对温度43℃时成为超导体。中科院物理所也于3月26日独立报告了“磁氧氟”在41℃下成为超导体。上述两组工作获得的“铁基超导体”突破了低温超导体39℃的极限,成为继铜基超导体后另一类高温超导体。

不久,中国科学院物理所赵忠贤组报告,某种化合物高温超导临界温度可以达到52℃,陈仙辉组随后也发现了目前在常压下超导转变温度最高达到绝对温度56℃的铁基超导体。两组还发现了一批铁基超导材料具有极高的临界磁场,说明它们能够容纳很强的电流密度和磁场强度,而不会破坏超导性,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周光召院士说,中国科学家对超导体的制备方法、结构性能和超导发生机制等进行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引起了世界物理界的广泛关注。在新一轮超导热中,中国科学家后来居上,达到铁基超导研究的最前沿。

“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奖”也于今天揭晓。王巍、方勇杰、郑礼、胡海峰等获得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周志鑫等15人被授予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实用工程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