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宁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8-31 13:00:22
IBM科学家首次拍下单个分子照片

科学家利用原子力显微镜,将单个并五苯分子的照片呈现在人们面前

出现在课本上的分子结构示意图

给单个分子观测拍照的IBM科学家团队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IBM的科学家首次拍摄了单个分子的照片,而一个分子要比一粒沙小上百万倍。借助原子力显微镜,科学家将单个并五苯分子的照片呈现在人们面前。在照片中,并五苯分子看起来像蜂巢一般,呈栅格状。

完成该科研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利奥-格罗斯说:“这是首次拍摄下一个分子内所有原子的全家福。”照片显示了并五苯分子的原子连接方式。并五苯常用于太阳能电池制造。并五苯分子结构呈矩形,是一种有机化合物,由22个碳原子和14个氢原子组成。

在科学家拍摄的并五苯分子照片中,5个六边形碳环结构清晰可见,甚至环绕碳环的氢原子也能看到。事实上,并五苯碳环之间的间隙非常狭小,只有0.14纳米,是一粒沙子直径的百万分之一。

IBM研究人员格哈德-梅耶说:“如同医生利用X光为病人的内脏和骨骼拍照一样,我们通过原子力显微镜为原子结构拍照,这是组成单个分子的主干。”IBM苏黎世研究中心的科研小组表示,这一科研成果具有重要意义,对纳米科技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除了要用到最为先进的原子力显微镜,对单个分子观测拍照还必须在零下268摄氏度的真空环境中进行。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避免“来回游荡”的空气分子影响到测量和摄像的准确度。

梅耶说:“我们从事这项研究的最终目的就是希望能在分子电子学上取得突破。这样我们将来就能制造出尺寸超小、但是速度堪比超级计算机的芯片,甚至制造出能放在针尖上的芯片也不是没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