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金淼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9-8-9 11:52:52
别把孩子丢给妈妈 父亲在养育子女中发挥关键作用

你也许会认为男人在教育子女中起不了多大作用,但最近在《新科学家》网络版上发表的一篇文章反驳了上述观点,文章表示,在小鼠和人类身上搜集到的生化证据表明,父亲在养育后代的活动中可能发挥着关键的作用。

先前已有研究暗示父亲在养育子女过程中的重要性。如果在孩子成长中父亲角色缺失,女孩进入青春期后,与同龄人相比,性行为发生较早,并很有可能导致她们在十几岁就怀孕。而男孩子成长中父亲的“缺席”的影响为降低他们社交的亲密度以及缺乏自尊心。

为调查此类差异的生物学基础,麦吉尔大学健康中心的Gabriella Gobbi和他的同事,把目光投向了“加州老鼠” ,这种老鼠和人一样,实行一夫一妻制,共同养育子女。

在老鼠幼仔出生后3天直到他们断奶后的30—40天内,研究人员把老鼠幼仔的父亲移走,把幼仔的母亲留下。然后,他们检查这些幼鼠的额叶皮质脑细胞活动情况。因为,额叶皮质脑细胞分泌荷尔蒙激素和血清素、多巴胺、NMDA等其他神经递质,从而促进人们参与社会交往和表达个性。检测发现,被剥夺父亲的幼崽的细胞对催产素神经元的反应迟钝,细胞对催产素神经元的反应直接影响到其社交能力和记忆能力。

没有父亲的幼鼠缺乏与其他幼鼠交往的热情。Gobbi说:“通常,如果你把两个动物关在同一个笼子里,他们会相互研究,彼此触摸,但是当我们把两个被剥夺了父亲的动物放在一起,他们对彼此视而不见。”

有无父亲对人类后代的大脑是否会产生生物区别,目前还难以确定。研究产妇护理影响的Michael Meaney建议应谨慎地将从老鼠身上得出的理论应用到人类身上。但是,有证据显示,当男人成为父亲,他们会发生生物学变化并影响他们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