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9-7-31 11:03:58
英科学家人造精子论文被撤销续:学校支持作者
纽卡斯尔大学发表声明,称论文经过了同行评审未受质疑

7月29日报道的《干细胞与发育》期刊撤销英国科学家人造精子论文(英科学家人造精子论文被撤销)事件日前有了新进展。据《科学》网站7月30日报道,论文作者所在院校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发表声明支持论文作者。

论文通讯作者Karim Nayernia说,被指剽窃的导言是论文的老版本,是由第一作者、博士后Jae Ho Lee错误地提交的。Nayernia表示,他一听说这个问题就立即向《干细胞与发育》主编Graham Parker发送了正确版本,由于该论文是在审稿(copy edit)和校对之前在线发表的,所以他和同事没有发现这个错误。Nayernia还说,他最初收到了《干细胞与发育》的消息,说期刊已经收到了论文的新版本。

Parker认为,作者提供的证据无法证实意外提交错误版本论文的说法。所以,虽然Nayernia和纽卡斯尔大学要求重新考虑,他还是决定撤销这篇论文。

不过Nayernia所在的纽卡斯尔大学接受了他的解释。在论文被撤销后,纽卡斯尔大学发表了声明对Nayernia等进行了支持。

声明说,该论文经过了《干细胞与发育》的同行评审,其内容和研究结论并没有受到质疑。博士后Jae Ho Lee目前已经离开了纽卡斯尔大学,他已向其他作者道了歉,并且其第一作者的身份已被抹去。

声明还说,研究小组目前打算将论文提交给另一家同行评审的学术刊物。纽卡斯尔大学将进一步检查提交学术论文过程中对助理研究人员的监督。(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