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妍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6-7 18:36:01
科学家将用深度撞击探测器从太空研究地球

北京时间6月7日消息,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网站报道,美国“深度撞击”探测器在撞击“坦普尔一号”彗星后仍状况良好,目前正继续在太空中飞行。美国科学家目前计划启动一个新项目,以便通过该探测器从太空中来研究人类生活的地球。

美国华盛顿大学科学家尼古拉斯-科文和他的同事们一直在使用美国宇航局“深度撞击”号探测器,从数百万公里之外的太空对地球进行研究。据科文介绍说,“在我们寻找系外行星的过程中,‘深度撞击’号探测器就是一种特别的研究工具。”最初,科学家们为了研究“坦普尔1”号彗星的内部结构而发射了“深度撞击”号,希望它能够撞击该彗星并进入其内部。随后,该探测器又被赋予了另外两项使命:沿途探测“哈特雷二”号彗星和寻找太阳系外行星。科文等科学家研究的焦点是,像地球这种表面覆盖大片海洋的行星对光线反射的影响。他们在研究中选择了七种波长的光线,特别是那些近红外的波段。

科文通过“深度撞击”号探测器发现,地球在完成一次24小时的自转后,其亮度大约会发生30%的变化。这种变化主要是由于地球表面的海洋和陆地对太阳光线反射率的不同而引起的,而与地球上空的云层关系不大。科学家们认为,关键是要看地球长期的亮度变化情形。如果某行星上的洋面主要集中于一个半球而陆地集中于另一半球的话,那么它在一次自转周期内对它的主恒星光线的反射总量则会保持相对稳定。科文介绍说,行星的这种亮度变化将是寻找那些可能存在水和生命的系外类地行星的重要线索之一。

科学家们除了对目标行星的亮度变化进行研究外,他们还将对目标行星大气层的化学组成进行评估和研究。在最终确定某系外行星是否存在海洋之前,必须要对其表面的化学组成进行分析。科学家们计划继续利用“深度撞击”号探测器来获取地球两极的航拍图。美国宇航局“深度撞击”号探测器主要负责人之一德雷克-德明介绍说,“在3月份,我们已经在地球的北极上空对其进行了拍摄。到9月份,我们还将继续对南极进行航拍和研究。”彗星一向被认为是太阳系最古老、最原始的天体,可以说是太阳系的活化石,其物质构成与太阳系形成前的星云类似,而且形成地球生命的原始物质也被认为可能是在彗星撞击地球时带入地球,对它进行研究将有助于人类揭开彗星与太阳系形成之谜、认识地球上生命起源的奥秘。

在高端技术上,美国“深度撞击”号探测器的突出成就主要有两条,首先,“深度撞击”是迄今人类第一次有意撞击行星;另外,探测器的轨道设计与轨道测量如此精确,以至于飞船行走半年、在距彗核90万千米处释放撞击舱撞击直径不足6000米的彗核,误差竟不足1米,这不能不说探测器之优良。庞之浩说,“深度撞击”的关键技术采用的是精确制导原理,这使其撞击舱能够自动追踪预期目标并且速度高、距离远、误差小;而在深空首次使用的轨道器则具有极高的分辨率--中分辨率者可拍摄10米以内图像,高分辨率者可拍摄2米以内图像,目前,大量图片与数据已传回地球有待深入研究。“深度撞击”这有可能解答天文学与自然界中的许多问题,包括彗星与太阳系的形成、地球生命的起源,以及避免小行星撞击地球灾难等。

“深度撞击”探测器目前的状况非常良好,它在此前的撞击过程中并没有受到大的损害。美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工程师说,一旦太空飞船上的所有数据收集与传输任务完成后,飞船将被封存,也就是说重要的系统将被关闭。“深度撞击”探测器在撞击“坦普尔一号”彗星后,正试图承担下一个彗星探测任务,即用3年半的时间飞往坡辛彗星,一颗每11年围绕太阳运转一周的彗星。“深度撞击”探测器上仍然剩有约300公斤燃料,这足够它完成下一次的星际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