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雷亚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09-5-27 12:40:41
英研究发现:某种基因决定你是否能长寿

英国科学家最新一项研究发现,人体内具有某种控制寿命的基因,它可以决定你是否能长寿。

新发现的基因可以有助于理解与年龄增长有关的疾病机理,包括心脏病、老年痴呆症等,同时能直接影响相关药物的研发。这种单一基因能帮助延长动物寿命,同时延迟老年病的到来。

改变基因“控制”寿命

伦敦大学健康与老龄化学院琳达·帕切基教授说:“我们发现,一些基因能通过产生一定的变化来延长动物寿命,如线虫、果蝇、老鼠等,而这些基因也能在人体内发挥相同的作用。人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人类能存活得更久且更健康。”根据这一发现,可以研制出新的药物来防治众多因衰老带来的疾病。

尽管实践证明,通过食物来延长动物的寿命是很困难的,但人体内处理各种营养素的“通道”仍然为“控制”寿命提供了机会。那些可以抑制营养素“通道”的药物能够使日常食物对人体产生的效果得以复制,从而对产生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及老年痴呆症的环境施加影响,以此延长寿命。

帕切基5月26日在英国皇家学会上提交这份报告,这也是皇家学会生物学领域最重要的一份报告。她表示,探索衰老的秘密比针对单个征兆进行处理更有意义,这能为防治那些由衰老带来的疾病提供最佳前景。

寿命最多可延长50%

据介绍,通过降低脂肪内那些由分子组成的信号传输路径的活性,人类寿命最多可以延长50%。

据悉,传输胰岛素增长因子的“通道”可以调控哺乳动物体内的血糖水平,以及在对食物进行新陈代谢时的反应。实验证明,对这种“通道”中蛋白质成分进行编码的基因如果发生了转变,就能使线虫、果蝇及老鼠的寿命得以延长。而人体内这种遗传性基因的变异被证实也是与寿命相联系的。

帕切基教授表示,降低这些‘通道’的活性能帮助线虫、果蝇和老鼠活得更长。如果说各种动物体内都存在这样一种‘通道’的话,目前的发现就能为延长人类寿命提供重要线索。

老年病可服药预防

同时,这一发现还为防止人体衰老提供了新的途径。目前,健康的缺乏是老年人群体面临的最大威胁。而根据该研究,人们将有希望通过服用预防老年病的药物,来使自己在年老体衰后,仍能保持健康状态。

帕切基说:“最近十年来,生物学在针对衰老进程方面的研究取得了显著进步。可以预计,在下一个十年,决定寿命与衰老的主要细胞的本质及其生化机制将能够被识别。”

据报道,帕切基刚获得由英国女性科技工作者中心颁发的2009年度杰出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