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锋格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09-5-26 16:18:12
科学家破解海马“直立”游泳之谜

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报道,海马是优秀的伪装大师,神秘的色彩和独特的直立游泳姿态使它们和深海植物相融合。它们是在什么时候又是为什么会进化出这些神奇的特性一直以来都是一个谜。

直立游泳的海马

海马有着微小而又脆弱的骨骼,通常在它们被泥沙埋没之前就已经被压碎了,无法保存下来成为化石,所以,几乎没有关于海马进化的证据。

因此,为了研究海马的进化史,澳大利亚悉尼麦考瑞大学的生物学家彼得-特斯科(Peter Teske)和卢西亚诺-贝赫加雷(Luciano Beheregaray)比较了现代海马和海马最接近鱼类——矮烟斗海马(pygmy pipehorses)的基因。

漂亮的微型海马

他们研究发现海马和矮烟斗海马大约是在2500万年前开始分别进化的。在那时,地壳构造活动使印度洋和太平洋交界处出现了浅水栖息地。在这些浅水区,海草非常的兴旺,而且很快的在周围的环境中繁衍开来,最终形成现在的这种生态环境。研究人员认为海马的祖先就是在这里进化的。

矮烟斗海马

横向游泳的鱼生活在长满海草的海床上不能很好地和周围的环境相融合,很容易被它们的天敌所捕食。而进化中的海马祖先似乎找到一种解决办法:垂直形态游泳,这使得海马完美地融入周围长满海草的生态环境。

色彩艳丽的矮海马

特斯科指出:“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意外的发现,当我看到我收集到的第一个矮烟斗海马的时候,我就想,它看起来那么像海马,应该是海马的一种,可能由于某种原因而进化成为横向游泳。但通过基因研究,可清楚的发现这种物种实际上是海马的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