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祝魏玮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5-25 8:46:44
全球网格大同盟有望提前找到流感新药

5月22日,全球网格大同盟透露,美国得克萨斯州立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运用IBM全球网格大同盟虚拟超级计算机已经筛选出一些抗击流感的药物。在经过计算得到的候选药品结果中,有10%在实验中可能会显现抗病毒能力,这些药品将被进一步测试。

得州大学医学院项目研究组长Stan Watowich说:“由于在全球网格大同盟上进行抗登革热药项目获得了很多宝贵经验,我们有望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找到新的抗流感药物并进行测试。通过全球网格大同盟,研究人员便可以将原本需要几千年计算时间的工作在几个月内完成。”

据了解,为了抗击甲型H1N1流感,全球网格大同盟与得州大学医学院展开合作,运用IBM全球网格大同盟虚拟超级计算机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启动了实验室项目,测试针对抗药性流感菌种和新菌种(如H1N1型)的药物。此外,得州大学的研究员正在利用IBM全球网格大同盟进行包括登革热和西尼罗河病在内的研究。在实验期间,全球网格大同盟会进行虚拟化学实验,确定几百万个小分子中哪些可以附着到流感病毒上阻止其传播。电脑预测结果随后会在实验室和临床测试,所有结果将免费供其他流感研究人员查询。

据了解,通过全球网格大同盟,任何人都可以为解决这一关键的健康隐患问题提供解决方案。经过简单的注册,当个人电脑处于闲置状态时就会向全球网格大同盟的服务器请求数据,并使用这些数据进行药物探索计算。目前,已有40多万名会员的120多万台电脑参与了相关计算和研究。此前,全球网格大同盟还为全球营养水稻项目、非洲气候研究项目、对抗艾滋病项目等10多项需要大量计算的科研项目提供了公益计算服务。(祝魏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