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元元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09-5-22 11:47:56
澳基因研究专家预言:500万年后男性将灭绝

科学家称未来人类社会将是女儿国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著名基因学家珍妮弗·格雷夫警告说,男性基因正在退缩和慢慢消失,男人正处于灭绝的路上。这位从事人类性染色体研究的科学家表示,男性Y染色体正在退化,有一天可能会消失。这是她5月21日在爱尔兰皇家外科医学院 (RCSI)给学生演讲时说出这一暗淡前景。不过,我们现在还不用担心,这一结果至少要等500万年才会发生。

她说:“300万年之前,Y染色体大约有1400个基因,可如今只剩下45个基因,这样的话,Y染色体大约将在500万年才会失去全部的基因。Y染色体正在退化,问题是后果会是什么。男性Y染色体有负责发育成睾丸的基因,而睾丸分泌雄性激素,这是呈现男子汉特征的重要成分。”一旦Y染色体消失,她表示她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人类不可能像一些蜥蜴那样实现单性生殖,因为几个关键的基因得来自男性,如雄性的性别决定基因--SRY基因。但好消息是一些啮齿目动物,如东欧的鼹鼠和日本的野鼠就没有Y染色体和SRY基因,但仍有大量健康鼹鼠和野鼠在四处乱窜。“一些其它基因可能顶替了这些关键基因的工作,我们很想知道这些代工基因是什么。”她表示几个候选基因可能接管了SRY基因,而且,来接管的基因可能是随机的。“不同种群中可能存在二个或以上的性别决定系统,这是由不同基因决定的。如果人类不再是两性生殖,将会导致出现二种不同的人类。”

珍妮弗·格雷夫在研究哺乳动物体内基因演化方面的贡献巨大,曾获得2006年教科文·欧莱雅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