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5-21 10:25:48
世界最大红外望远镜首次在太空用手机网通信

赫歇尔太空望远镜概念图

北京时间5月21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报道,上周,赫歇尔太空望远镜和它的搭档普朗克天文望远镜分别搭乘阿丽亚娜5号运载火箭,先后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发射升空。赫歇尔太空望远镜成功发射升空后,它利用手机技术跟地球取得联系,这是第一次在太空飞行中使用这项技术。

赫歇尔太空望远镜是迄今为止发射升空的最大的红外望远镜。它将通过观察从远红外线到亚毫米波长的光,获得观测数据,这些观测结果或许有助于天文学家更深入地研究寒冷、黑暗的尘埃云团和正在形成的恒星。

5月16日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2时,即成功发射两天后,赫歇尔太空望远镜把它的遥感勘测装置转换成“高速模式”,开始发射信号,这标志着有史以来人类第一次在太空中使用高斯最小频移键控(GMSK)移动手机网,这种网络可有效利用宽带和能量。该发射装置把试验数据发回到设在澳大利亚的跟踪站。

德国达姆施塔特欧洲航天局欧洲宇航指挥中心的赫歇尔-普朗克飞行控制主管约翰。多茨沃斯(John Dodsworth)说:“17日赫歇尔从距离地球大约280000公里的高空飞过时,澳大利亚新诺斯欧洲航天局的深空跟踪站接收到它以1.5兆比特每秒的速度发回的试验数据。”

在典型的GSM手机网中,相同技术传输数据的速度稍微更低一些。“普朗克”天文望远镜也使用高斯最小频移键控技术,在接下来的试验阶段,相关人员将对它的发射能力进行测试。任务期间,两个望远镜发射由随机携带的科学仪器和随机子系统收集的数据时,也将使用以高斯最小频移键控技术为基础的无线接入技术,这些数据中包括望远镜的飞行和“健康”状况。

GSM标准是世界手机网最常采用的调制标准。据GSM协会说,现在全世界的陆上GSM覆盖率已经超过80%,覆盖范围包括212个国家和地区,不久它还将扩展大约100万英里,达到“第二拉格朗日点”(太阳和地球之间的重力稳定点),这是赫歇尔太空望远镜和它的“搭档”“普朗克”天文望远镜的最终轨道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