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祝魏玮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5-19 9:00:25
速效安全抗流感病毒口罩面世

5月18日,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抗菌产业分会(抗菌协会)、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在京正式公布:全新速效安全抗甲型H1N1流感病毒和抗禽流感H5N1病毒防护型口罩研制成功。

据了解,一般口罩只能阻挡病毒颗粒的通过,无法杀灭和抑制病毒活性。早在甲型H1NI流感暴发之前,抗菌协会即联合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等单位组成科研攻关组,共同进行高效安全抗病毒防护型口罩的研制。此次发布的速效抗流感病毒防护口罩是该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

据课题组组长、抗菌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毕忠介绍,该速效抗病毒口罩采用新型纳米抗病毒技术(BCNT),能够有效杀灭和抑制细菌、病毒的活性。该BCNT纳米抗病毒技术是含银纳米材料技术和纳米复合技术的最新发展成果。根据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的检测,该抗病毒口罩与病毒作用即时(小于5秒)即可杀灭或抑制半数细胞感染病毒稀释度为1∶178000(TCID50为5.25个log值)的甲型流感病毒(H1N1)和禽流感病毒(H5N1)。

李毕忠表示,BCNT纳米抗病毒材料还通过了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医学院医院医用微生物国家实验室检测。经过检测,该材料在实验操作能实现的最短接触时间(小于15秒)内,可有效杀死金黄色葡萄球菌、耐久肠球菌、东方伊萨酵母、近平滑假丝酵母等。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立公共卫生实验室(PROVLab)检测显示,该材料能够100%杀死流感A病毒(呼吸道传染、包膜RNA病毒)和腺病毒(呼吸道和肠道传染,无包膜DNA病毒)。瑞士通标(SGS)公司试验,该材料主要成分经口急性毒性试验为实际无毒。山东省卫生防疫站的皮肤刺激性试验结果表明,该材料主要成分属无刺激性。

据了解,近年来,非典、禽流感、耐青霉素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院内感染)等微生物肆虐,尤其是最近暴发的甲型H1N1流感,对人类健康构成了极大威胁。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所长、抗菌协会理事长刘新厚指出,细菌一般通过接触物品传播,呼吸道病毒传染则主要是通过空气传播。因此,应对呼吸道病毒流行,除了环境消毒和一般的传染病预防措施外,通过抗病毒材料与口罩等防护用品的有效结合是一种积极有效的自我保护措施。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殷大奎表示,这次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包含多个基因片段,很容易产生变异。面对日益严峻的甲型H1N1流感形势,希望社会各界尤其是具有生产医用口罩和医用防护服专业资质的企业,积极关注抗流感病毒防护技术的应用。同时也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加大对抗流感防护技术的投入与推广,以期进一步发挥科技在应对公共卫生危机中的作用。(祝魏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