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郑金武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4-10 8:36:42
中科院与香港科大共建智能识别联合实验室

[科学时报 郑金武报道]4月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香港科技大学智能识别联合实验室在中科院自动化所挂牌成立。该实验室于2008年9月3日获中国科学院批准,成为中国科学院与香港地区13个联合实验室之一。

此前,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和香港科技大学长期以来在模式识别、人工智能、无线传感网络和射频识别(RFID)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深入合作。而智能识别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将是推动双方长远发展、更好合作的开端。”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袁铭辉如是说。

据中科院自动化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何林介绍,自动化所与香港科技大学之间的合作,已由个别研究人员之间的“点合作”发展为研究团队之间的“面合作”。联合实验室的建立为双方进一步加深合作研究和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何林认为,对智能识别技术的前沿领域进行合作研究,通过研究智能识别算法获得物体的行为、关联和认证信息,利用普适计算技术对海量感知数据进行分析,将推动智能识别技术领域的发展。

中科院副秘书长谭铁牛表示,中科院历来十分重视与香港的合作,中科院为香港的繁荣作贡献、与香港相关大学和研究所合作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谭铁牛鼓励双方共同努力,把智能识别联合实验室做实、做亮、作出水平。

《科学时报》 (2009-4-10 A2 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