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9-4-7 12:35:21
英国因资金困难取消大型望远镜项目

英国近日取消了一个在建的大型望远镜项目,该望远镜意在搜寻大爆炸后产生的引力波证据。有关人员表示,该项目的取消反映了英国物理学和天文学研究可怕的财政状况。

该项目名为“Clover”,由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及加的夫大学联合运营。为了能将“Clover”在智利的阿塔卡马沙漠安装完成并顺利开工,除了已于2004年获准的478万英镑之外,还需要276万英镑,而英国科技设备委员会(STFC)表示口袋已经掏空。3月24日,STFC宣布取消该项目。

项目组成员之一、牛津大学的Mike Jones说:“我们对整个事情感到有些震惊。”唯一能保住该项目的方法是有外界合伙人参与进来,项目组目前也正在积极寻找。Jones说:“我们将会廉价出售项目的一部分份额。”

加的夫大学理论天体物理学家Peter Coles说:“我们正在讨论的是一旦运作起来就将是诺贝尔奖级的实验,STFC应该优先考虑能够引起领域革命的项目。”爱丁堡大学天体物理学家Alan Heavens表示同意:“这类项目是英国应该重点关注的。”

STFC发言人Julia Maddock表示,STFC同意“Clover”的科学目标是“一流的”,但是取消的决定是经过合理的程序后作出的。(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