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刘妍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3-5 9:52:12
美网站盘点十大夜空美图 浑天仪与火星入选

北京时间3月5日消息,据美国MSNBC网站报道,美国“天文学家无国界”组织(AWB)目前正在推行一个名为“夜空下的世界”(TWAN)的项目。该项目通过拍摄并展览一系列夜色星空下的美丽照片,帮助人们重新认识人类在宇宙中的位置,进而激发他们的探索精神。

以下是“天文学家无国界”组织展出的十大夜色美景图片:

1、美国犹他州上空繁星点点

美国犹他州上空繁星点点

图片中显示的美国犹他州和亚利桑那州边境上空的美丽夜景,明亮的星星照亮了整个夜空,给荒芜的山谷蒙上了一层神秘的浪漫色彩。目前,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正在联合多个组织,如“捍卫夜间星光”、“国际暗夜周”、“国际路边天文夜”、“天文学家无国界”以及“夜间世界”等,共同在这一地区拍摄各种极具启发性夜色照片。上述组织向参加摄影师提供的帮助包括胶片、主题景点的描述、相关历史、文化或者环境方面的介绍,同时还摄影师们灌输环保理念,以及相关的类似于和平、生态和光污染等全球性问题。

2、满月映衬下的世界四大著名景点

满月映衬下的世界四大著名景点

本图显示的是夜晚升起于世界四大著名景点上空的满月。从左上图起按顺时针方向看,四幅子图分别是:印度阿格拉市郊的泰姬陵、希腊苏尼翁海岬的海王波塞冬神殿、伊朗设拉子市的波斯波利斯古城遗址以及亚利桑那州的仙人掌国家公园。泰姬陵是印度知名度最高的古迹之一,位于距印度新德里约200多公里外的阿格拉城内,是莫卧儿王朝第5代皇帝沙贾汗为了纪念已故皇后而修建的陵墓,被誉为“完美建筑”。仙人掌国家公园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南部,靠近墨西哥边境。景区总面积约369平方公里,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位于东郊,另外一部分位于西郊。这是一个以欣赏仙人掌和沙漠风光为特色的国家公园。

3、彗星从英国巨石阵上空划过

彗星从英国巨石阵上空划过

本图是1997年海尔—波普彗星飞越巨石阵上空时被摄影师拍下来的照片。西蒙斯认为,这幅图也许可以将人类的现在与过去和将来联系到一起。该彗星上次出现于巨石阵上空大约是4000千年前。当它再一次回来时,预计是在2000年后。英国巨石阵大约建于公元前3100年。关于巨石阵的用途,至今颇具争议。有人认为这是一种典型的古代葬礼或祭祀遗址,同时也有人认为它还是一种天文观测站。一圈高大的石块与一些竖立的巨石形成了一个半开口形状的阵列。开口方向恰好指向夏至日太阳升起的方向。矗立在英国南部索尔兹伯里平原上的巨石阵,是英国最重要、最神秘的历史遗迹之一。多数考古学家认为,它既是天文观测站,也是古代宗教遗迹。

4、麦克诺特彗星飞越智利上空

麦克诺特彗星飞越智利上空

2007年,麦克诺特彗星飞越智利上空。它的出现也成就了本图摄影师作为世界最优秀摄影师的名声,本图拍摄于安第斯山脉上一处海拔很高的地点。从图中看,该彗星正扫过智利圣地亚哥上空。麦克诺特彗星是麦克诺特于2006年发现的,它来自于奥尔特星云,并首次接近太阳。麦克诺特彗星的彗核迅速汽化后,宇宙尘埃形成的彗尾长达几万公里。与其他彗星不同的是,麦克诺特彗星不会周期性地光临地球,在这次露面之后,它将缓慢地回归奥尔特星云。麦克诺特彗星的亮度超过金星,在智利境内未来数月都能观测到,但随着它离太阳越来越远,其亮度和能量都会逐渐减弱。

5、夜空下的中国浑天仪与火星

夜空下的中国浑天仪与火星

每当夜晚,你走出房间可能会在夜空中看到一颗非常明亮、略带微红色的物体,那就是火星。在本图中,御夫座群星中间的那颗最大亮点就是火星,恰好与夜幕下的中国浑天仪遥相呼应。浑天仪是清康熙年间钦天监官员南怀仁等制造,并于1669年进呈朝廷的。仪器由三层环架组合、上圆下方的造型,是中国传统浑天仪的表现形式,但在刻度和设计原理上却采用了西方法度及5世纪托勒密的地心说,可见这是中西科技融合的作品。由于这件浑天仪能够科学地演示日月交食之成因,一经进入宫廷使用,对于康熙朝再度应用西洋历法、改进中国测天仪器等都起了积极的作用。

6、北极光与猎户座交相辉映

北极光与猎户座交相辉映

要想看到最美的夜空全景,最好是不用任何光学设施。在本图中,阿拉斯加上空的北极极光和猎户星座交相辉映。猎户座是一个非常有名的星座,也许还是夜空中最出名的一个。它那些分布在天球赤道上的耀眼的星是全世界的人都能看到的,因此地球上各地的人几乎都认识这个星座。在古希腊文明中,猎人奥瑞恩站在波江座的河岸,身旁有他的两头猎犬大犬座和小犬座,与他一起追逐著金牛座,因此形成猎户星座。如果是在加拿大以北地区,人们经常会有机会看到奇异而美丽的北极光。

7、星光映衬下的瑞典圣诞夜

星光映衬下的瑞典圣诞夜

美国著名宇航员卡尔·萨根认为,人类是由恒星填充物制造的。比如,我们身体的重要部件都来自超新星爆炸。事实上,我们是宇宙的一部分。在一个满天星光的圣诞夜,摄影师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拍下了这幅照片。圣诞夜在大部分基督教国家是圣诞节最重大的节日,而在星光映衬下的圣诞夜,在基督徒心中则代表着浪漫和温馨。

8、伊朗首都德黑兰灯光污染严重

伊朗首都德黑兰灯光污染严重

“夜空下的世界”项目的另外一重要目标,就是提醒人类注意城市灯光污染。现在城市明亮的灯光已让人们很难看到夜空中的星星。本图上半部分的弧形,其实就是伊朗北部上空的银河,而下半部分则是灯光污染的德黑兰。耀眼的灯光在照亮世界的同时也带来了灯光污染,太亮的灯光可能导致居民无法安睡、司机驾车炫目等。对天文学家和天文爱好者来说,众多的强亮光还严重影响他们观测星空。世界多个国家已经开始与灯光污染作斗争,比如在一些新开发的地区,要求安装不正对空中的灯光装置,鼓励夜晚照明灯光全部射向地面。

9、美国加州上空的北极星环

美国加州上空的北极星环

“夜空下的世界”项目中的许多照片都需要长时间的曝光。要想顺利拍摄这些照片,往往需要机会和技巧。这幅群星环绕北极星的照片就是拍摄于加州约塞米蒂国家公园的上空。北极星属于小熊星座,距离地球约400光年,是夜空能看到的亮度和位置较稳定的恒星。北极星是天空北部的一颗亮星,离北天极很近,差不多正对着地轴,因此从地球上看,它的位置几乎不变,人们可以用它来辨别方向。

10、神奇的地球仪8字曲线

神奇的地球仪8字曲线

在本图中,那些亮点组成的图案,就是所谓的“地球仪8字曲线”(Analemma)。该曲线就是在一年中每一天的同一时间于同一地点所拍摄的太阳轨迹。地球仪8字曲线指的在地球上一年中的每一天,于同一时间看到太阳的位置,连接起来就形成一条8字形曲线。上面的影像通过26次单独曝光记录下了规则的太阳活动,这一项困难计划的完成几乎经历了整个2006年。地球旋转轴的倾斜度和地球绕轴旋转速度的差异共同造成了这条优美的地球仪8字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