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9-12-20 23:12:08
科学家发现天然抗流感病毒蛋白
论文发表于《细胞》;有助于流感疫苗的研发

美国科学家通过在家禽和猪身上进行试验,发现了一类抗病毒蛋白——干扰素诱导跨膜蛋白家族,其中又以IFITM3蛋白尤其能够对抗甲型流感病毒、西尼罗河病毒、登革热病毒等多种病毒。科学家表示,这种蛋白或许可以帮助人类对抗流感病毒,也有助于流感疫苗的研发。相关研究发表在12月17日出版的《细胞》杂志上。

哈佛大学医学院的遗传学家斯蒂芬·艾勒吉和同事在试验中使用了RNA干涉技术(RNAi),系统性地关闭了某些基因,然后让细胞暴露在流感病毒中。

使用这种方法,他们发现,干扰素诱导跨膜蛋白能够激发身体自身对抗病毒感染的能力。如果去除这个蛋白,病毒复制的速度会加快5倍到10倍。而如果让细胞过度生产这种蛋白,也会大大强化其对抗流感病毒的能力。艾勒吉表示,这种蛋白质就像细胞天然的“守护神”,可保护细胞免受外来流感病毒的袭击。

研究人员在文章中写到,该蛋白家族中的一个特殊的蛋白—IFITM3能够对抗甲型流感病毒、西尼罗河病毒、登革热病毒、黄热病病毒等几种病毒。但是,该蛋白对艾滋病病毒、丙型肝炎病毒毫无招架之力。

研究团队发现,如果病毒躲开了IFITM3蛋白的攻击,该蛋白将激活名为干扰素免疫反应的警报系统,救细胞于“水火”之中,同时向身体的其他部位发出警告,制造更多的抗病毒蛋白。

艾勒吉表示,这个发现让我们重新认识身体天然的抗流感和其他病毒的能力,了解这一点有助于人们更好地对抗流感病毒感染,也有助于科学家更好地研发出流感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