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易蓉蓉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12-4 9:29:04
我国将研发第三代基因测序仪
几十分钟将可完成一个人的完整基因组测序,测试成本仅为当前的1%

[科学时报 易蓉蓉报道]为加速我国基因科学研究的进程,12月3日,中科院北京基因组所与浪潮成立“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浪潮基因组科学联合实验室”仪式在京举行。该实验室将研发国产第三代基因测序仪,第一台样机预计2013年问世。这不仅将填补我国在基因测序基础装备领域的空白、提升装备自主化水平,同时也将使国内生命科学研究机构能获得低成本、高效率的测序工具,更有效地开发和利用我国丰富的基因资源,加速我国基因战略的发展。

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杨咸武指出,作为基因科学的基础性战略装备,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第三代基因测序仪的研制,将使我国在该领域建立先发优势,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

中科院生物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局长张知彬表示,很支持研究所和企业合作,个性化医疗时代需要更便捷的基因测序仪。

当前,我国从事基因研究使用的第二代基因测序仪完全依靠进口。在经费受限的情况下,足够数量的基因测序设备难以获得,科研进度缓慢。更严重的是,由于基因资源具有唯一性,国外公司利用基因测序设备方面的先发优势,抢先申请基因专利,垄断未来全球的基因产业。

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副所长于军介绍,目标研发的第三代基因测序仪仅需几十分钟即可完成一个人的完整基因组测序,短于第二代产品1个月以上的测序周期。同时,测试成本也将下降到5000元左右,仅为当前的1%。

于军还指出,国产第三代基因测序仪在测序原理、测序读长以及测序成本等方面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也将引发基因组科学应用领域的革命性改变,开启个体化医疗时代。

据悉,目前国际上对第三代基因测序仪的争夺十分激烈,美国宣称要在2012年推出成熟的第三代基因测序仪,日本和欧洲也有相关的研发计划。基因测序仪的研发是系统工程,涉及生物、半导体、计算机、化学、光学等多个领域,需要不同学科顶尖力量的合作。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是国内权威的基因组学研究机构,而浪潮集团则依托服务器存储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内唯一具备半导体、集成电路和光电子仪器设计,以及服务器整机、存储和芯片研发能力等多领域技术的IT厂商。

除第三代基因测序仪的研制以外,中科院与浪潮还将联合开展生物信息算法在新技术架构下的应用开发,以及生物信息专用机的研制。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表示,与中科院的合作,能够有效促进生命科学与IT技术的融合,推动生命科学和IT产业的互动式发展。

《科学时报》 (2009-12-4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