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群芳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11-20 10:45:29
激光研究有望提早发现骨科疾病
将大大减少肌骨病负担和患者遭受的慢性疼痛

新的激光系统有可能成为一个极佳的肌骨病筛查系统的核心。
(图片提供:英国科学与技术设施理事会)

使用新的激光技术更快地诊断骨科疾病第一次有了实现的可能。通过安全而周密的临床分析,新技术将对医院中的患者展开实验。研究人员表示,这套革命性的激光系统有可能成为一个极佳的肌骨病(例如骨关节炎和骨质疏松症)筛查系统的核心。

由英国科学家实施的这项研究的目的是为将来的临床试验铺设道路。它利用拉曼光谱学的原理,在不损伤表层的情况下,对非可透视表层中的特殊物质进行更深入的检查。研究人员相信,这个方法最终可以用于检测和筛查肌骨病的早期病征。

Allen Goodship教授是这个项目的首席调查员,他说:“这项新技术令人振奋,它的开发结合了多种学科长达数年的研究合作,现已达到了骨组织微创评估系统中的顶点。如果继续开发,有可能在此基础之上形成一个快速、安全、经济的肌骨病筛查系统。”

这项核心技术由位于英格兰的科学与技术设施理事会(STFC)下属的中英激光实验室设计,并通过与伦敦大学学院(UCL)的协作,开发了这项技术并进入到转化阶段。新的技术已经用化学成分不同的骨样本作过评估,但还从未在医院用患者作过评估,今后几年将开展此工作。

伦敦大学学院的物理学家Pavel Matousek是这项技术的主要发明者,他说:“这个新方法有效地抑制了来自于皮肤的碍眼的干扰信号,不需要活组织检查就能透过皮肤看到骨头中所有成分微妙的化学变化。”新的技术还能够提供比受限于矿物质成分的常规X光系统多得多的信息。

Richard Keen是英国皇家国家矫形外科医院的联席调研员兼风湿病咨询医师,他说:“这个项目有可能为检测和确诊一些目前仍难以诊断的罕见骨骼异常提供一种工具。它有可能大大减少肌骨病负担和这类患者遭受的慢性疼痛。”

研究人员说,这项技术虽然前景可观,但必须要进行全面了解;而新技术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完全实现在主流健康服务中用于诊断。

《科学时报》 (2009-11-20 A4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