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9-1-19 9:16:31
科学家发现新的基因变异 携带者患心脏病几率大

据英国广播公司1月19日报道,科学家发现一种新的基因变异,它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增加携带者患心脏病的几率。印度次大陆4%的人是这种基因变异的携带者。

英国维康信托基金会桑格研究所在印度城市海德拉巴和英国都有分支。该研究所的科学家发现了这一新的基因变异。

心脏病的起因多种多样,其中也包括生活方式。科学家说,可能有一大批遗传基因都会影响携带者患心脏病的几率。

但是,桑格研究所发现的这种心脏蛋白基因变异不同寻常。其一是因为携带者人数众多,其二则是因为它影响巨大。

携带变异基因的人到了中年晚期患心脏病的机会大大增加,可以高达90%。

另外非常不寻常的一个现象是,这个基因变异特别集中于一个地区。

参加研究工作的科学家之一泰勒·史密斯说,研究人员收集了来自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的数据,他们发现,总体来说,该地区有4%的人携带这种变异基因。

次大陆地区心脏病的发病率近年来急剧上升。有预测显示,到2010年,印度心脏病患者将占世界患者总数的60%。

个中原因可能包括生活方式,比如抽烟、缺乏锻炼、饮食结构不良等。但是,潜在的基因因素也不容忽视。

现在科学家已经发现了一种可以预警的基因变异,下一步就是要找到一种可以筛选出携带者的检测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