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尼特 来源:网易探索 发布时间:2008-6-24 11:7:14
科学家发现讥讽是一种进化的人类生存技能

人类大脑的描绘图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报道,人类根本就是社会动物。我们的社交天性意味着我们得彼此积极主动地友好交往,同时也意味着我们得知道如何用拒绝方式来应对他人。

美国加州大学的神经生理学家凯瑟琳·冉金最近已经发现讥讽是一种进化的生存技能,在人类社交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这是为什么?美国康奈尔大学人类学家麦勒迪斯·斯摩尔认为这是上帝的安排。

据冉金博士介绍,如果你不能听到讥讽口气的话语,你一定会损伤你右脑中的海马旁回。患痴呆症或海马旁回受损的人通常没有能力感知讥讽,因此他们对别人的讥讽没有反应。这可能是病理学问题。这表明讥讽是人类天性的一部分,可能是一种进化的好东西。

那么讥讽是人类的社交工具吗?进化生物学家声称人类是社交非常好的物种。我们熟练掌握着人类学家称之为的“社交才智”。我们能识别和跟踪数百种人际关系,也能轻易地区别敌友。更重要的是,我们能通过社交规划来丰富我们的生活。对自己的好感能形成精神记忆,甚至多年后仍旧记忆犹新。同样,侮辱也会让人刻骨铭心。

我们经常会争吵和欺骗,甚至情侣之间也不例外。然而,讥讽是口头伤害。我们知道幽默感对人际关系很重要,如果有人不能接受你开玩笑,他就不可能成为你的朋友。讽刺只是幽默的暗面,如果朋友不能接受你的暗讽评论,那将会令人不安。

随着时间变迁,人类的人际关系网更加宽广和复杂,这正是人类生存的重要方面。总之,讥讽在建立和破坏友谊上起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