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魏冬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4-13 14:8:55
俄科学家获得3.7万年前婴儿猛犸内脏3D图像

婴儿猛犸“莱巴”(Lyuba)

北京时间4月1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俄罗斯科学家声称,他们利用CT机获得了3.7万年前的一只4月大婴儿猛犸尸体最详细的内脏图像,并计划完成它的基因绘图。

2007年,俄罗斯北极地区一位猎人发现了这具猛犸尸体,并以他的妻子之名命名,这是现今保存最完好的史前哺乳动物尸体。今年1月,这具猛犸尸体从日本运回俄罗斯,科学家使用CT(computer tomography)技术对这具婴儿猛犸进行扫描。负责该研究项目的俄罗斯科学院动物协会副局长亚历克斯·蒂克霍诺维说,“这是我们第一次看到猛犸内脏器官,从科学研究观点上讲,这是非常重要的。”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具雌性幼年猛犸保存非常完好,它的心脏完整清晰,带有心室和心房,同样它的肝脏和血管也保存得很好。这不仅是最完整的猛犸尸体,也是迄今发现最完好的史前哺乳动物标本。”

猛犸在冰河时期就已灭绝,通过对莱巴检测发现它只有3-4个月大,还处于哺乳发育阶段,它死于3.7万年前,死亡地点是现今俄罗斯北极的亚马罗-南奈特斯克地区。当时,科学家对这具猛犸尸体的发现非常兴奋的原因是虽然莱巴的体毛已褪但其皮肤保存完好,这样避免了它的内脏器官遭受现代细菌的侵噬。

蒂克霍诺维称,CT扫描技术对莱巴的内脏提供了清晰三维成像,显示它并没有受到伤害或骨折。依据扫描结果科学家认为它的气管和消化系统是被淤泥堵塞,很可能是溺水而死。

蒂克霍诺维同时是圣彼得堡市动物学博物馆负责人,他称这具完整的猛犸对科学研究的贡献远不止于此。他在电话采访中说,“如果我们在不冷冻的情况下对该尸体进行活组织切片检查,有可能会有遗传学和微生物学上的重大发现。我认为这具猛犸的基因绘图将在1-2年内译解,通过莱巴的深入研究,我们将掌握对任何史前灭绝哺乳动物的基因解码分析方法。”

他说,“猛犸死于早期人类出现的冰河时期,虽然我不知道目前是否有人试图复制猛犸,但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马达加斯加岛和新西兰岛上的远古巨鸟、史前海牛等灭绝物种将会重返地球。”

莱巴的尸体现保存在一个特殊制造的容器中,保持零度以下的温度避免尸体腐烂分解。不久它将飞机运往亚马罗-南奈特斯克地区的萨列哈尔德市。蒂克霍诺维说,“今年夏天这具猛犸尸体将在萨列哈尔德进行展出,现已为它准备了一个特制零度以下的恒温玻璃橱。”

猛犸“莱巴”引起了科学家的极大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