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黄龄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2-29 10:37:46
日本研究称十年内有望找到太阳系新第九大行星

海王星轨道外侧可能还隐藏着太阳系第九大行星

北京时间2月2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日本神户大学的天文学家日前宣布,在海王星轨道外侧很可能还隐藏着太阳系中的第九大行星。

参与此次研究活动的研究人员介绍说,如果开展大规模的搜寻活动,科学家们极有可能在最近十年内找到这颗行星。

根据初步的计算数据,这颗未知的第九大行星的质量为地球的30%-70%,与太阳的距离超过120亿公里。该行星的公转轨道呈椭圆形,其运行轨道平面与地球公转轨道平面的夹角在20-40度之间。科学家们强调说,这颗行星的公转周期在太阳系的行星当中堪称一最——接近1000年。

2006年8月,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曾做出了一项历史性的决定——将位于海王星轨道外侧的冥王星开除出行星的行列。因此,现在太阳系中具有行星地位的天体只剩下八颗。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认为,一颗合格的行星须具备以下条件:围绕太阳运转,自身引力足以克服其刚体力而呈圆球状,而且能够清除其轨道附近其他物体的天体。冥王星因为其运行轨道与其他天体的运行轨道有交叉部分,不符合定义的最后一条,最终在400多名天文学家的公投中被排除在太阳系九大行星之外,降级为“矮行星”。

神户大学的天文学家们在对海王星轨道外侧各较大天体的运行轨道进行计算后确信,在太阳系中确实存在着九颗行星。

当然,还有科学家对日本研究人员的结论表示了怀疑。他们认为,如果在海王星或者是冥王星轨道附近还有其他未知的行星存在,势必会使飞近它的探测器受到摄动,其影响足可以在探测器的运行轨道中反映出来。然而美国的“旅行者”号探测器在飞越过海王星和冥王星轨道之后,运行正常,没有提供一点点证明未知天体存在的蛛丝马迹。到底有没有所谓的第九大行星,目前还是一个待解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