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廖洋 张青 王良智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2-22 2:50:37
山东大学考古队在河南博爱县西金城遗址发掘中获重大成果
龙山文化遗址首次发现小麦遗存

日前,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王青率领的一个考古队在河南省博爱县西金城遗址获重大发现:发现龙山文化城址一座,并在河南龙山文化遗址中首次发现小麦遗存,对研究中原地区的文明起源和人地关系演变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西金城遗址位于河南省北部博爱县东南7.5公里,南水北调中线干渠穿过遗址东部。王青率领的考古队自2006年夏季开始对该遗址进行大规模发掘,克服种种实际困难和不利条件,至2007年冬季连续工作了两个年度进行4次发掘,共计发掘面积5200余平方米。新发现的龙山文化城址位于西金城村中东部,城墙位于地表1.5米以下,残高2~3米;城墙宽在10~25米之间,系用较纯净的褐色生土拍打筑成。西、南墙中部可能有城门,北、东、南墙外侧发现有小河或排水沟环绕形成的防御壕沟。从城墙及壕沟出土陶片判断,该城址应始建于河南龙山文化中期,进入龙山晚期已经废弃,距今4300年前后。

在城址以外的东南部,出土龙山文化完整或可复原陶器以及典型标本数百件,主要有陶罐、豆、壶、鬶、斝、觚、盆、双腹盆、刻槽盆、单耳杯和鼎等,整体文化面貌属于河南龙山文化(王湾三期文化)的中晚期。出土龙山时期各类石器200余件,主要为刀、镰、铲,另有少量斧、镞、砺石和石芯等,制作较规整,但硬度和质量较差。这些石器绝大多数出自龙山时期的沼泽相堆积中,没有固定的出土遗迹,出土深度也深浅不一,应是在劳作过程中就地丢弃的,这说明发掘区应是龙山人的生产区。山东大学东方考古中心实验室承担了龙山时期植物遗存的鉴定分析,已发现粟、黍、稻、小麦和大豆等,其中小麦是河南龙山文化遗址的首次发现,对研究小麦种植技术在中国的传播路线有重大学术价值。

据介绍,针对发掘区的堆积特点,本次考古发掘还以复原该遗址龙山时期人地关系演变为目标,及时确立了环境考古研究课题,积极运用多学科研究手段,从事古地貌、动物、植物、石器、陶器以及遗址资源域等几大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