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8-8-19 14:0:19
许国旺研究员编著《代谢组学—方法与应用》出版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许国旺研究员(1808组)及其同事撰写的62万余字的专著《代谢组学—方法与应用》一书近期已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代谢组学是众多组学的一种,与其它组学不同,它是通过定量考察生物体系(细胞、组织或生物体)受刺激或扰动后(如将某个特定的基因变异或环境变化后),其代谢产物的时空变化来研究生物体系的一门科学,其发展正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该书是国内第一部关于代谢组学的专著,集基本理论和实际应用于一体,对学科的发展现状、面临问题、应用前景、未来趋势和学科本身的价值都作了客观、科学的描述。除简要回顾代谢组学的发展历史、特点外,重点介绍了代谢组学技术平台及在健康疾病、药物毒性、植物、微生物、营养科学和环境科学研究中的应用,使读者能在短时间内对最新的技术和国内外进展有一全面了解。该书的内容也是1808组在代谢组学方面研究成果的集中体现。

预期该书的出版将会极大地推进代谢组学技术在我国的普及和应用,同时也将会为相关部门合理规划代谢组学的发展提供必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