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国海洋报 发布时间:2008-8-5 17:14:33
中国第三次北极科考队完成第一航段考察任务

北京时间7月28日13时36分,正在执行中国第三次北极科考任务的极地破冰船“雪龙”号在距美国阿拉斯加州诺姆港6海里的海域锚泊,这标志着北极科考队圆满完成第一航段———白令海的定点考察作业任务。

白令海属于北太平洋地区,通过白令海峡与北冰洋相连。白令海的能量与物质交换,对北冰洋的环境变化有着直接影响,是研究北极地区气候环境变化的重要依据。

中国第三次北极科考队7月18日进入白令海,19日正式开始对这一海域进行考察作业。中国第三次北极科考队首席科学家张海生介绍,经过10天的昼夜奋战,科考队圆满完成了对白令海的考察作业目标:不仅顺利完成了33个正规站位的观测任务,还对12个备选站位进行了物理海洋、化学海洋、生物海洋、海洋地质等多学科的综合作业,无论是在观测的广度还是深度上,都大大超过前两次北极考察。

张海生说,由于此次科学考察在白令海布设的观测站点数量多、分布密,获得的观测数据更为系统全面。根据这些数据,科考队对白令海的生态系统取得了一些初步认识,如发现白令海盆中上层水温度增高、白令海海水的营养盐和叶绿素跃层下移等,这些变化都表明全球气候变化已对白令海生态系统产生影响,科考队将结合第二航段的考察结果进行进一步分析研究。

与第一航段以海洋学调查为主体不同,第二航段的考察任务涉及对北极地区海洋、海冰、大气的综合考察。张海生表示,科考队将在第二航段中对上百个站位进行定点综合观测,研究北冰洋海、冰、气相互作用的机制及其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预计这一航段的作业时间将持续40天左右,工作量更大,科考任务更为艰巨。

“雪龙”号船长王建忠表示,按计划,科考队将在诺姆港迎接来自芬兰、法国、日本等国的9名极地研究人员上船参加考察,并进行物资补给。北京时间7月30日下午,“雪龙”号将驶离诺姆港,穿过白令海峡进入北冰洋,开始第二航段的科学考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