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葛进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7-25 10:36:47
日本研究发现动体视力能力控制蛋白“皮卡丘凌”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近日,日本大阪生物科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利用大鼠试验,发现了一种在将视觉信息高效向脑传输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蛋白质。由于这种蛋白质左右着动物动体视力(动物捕捉动态物体的视力)的高低,研究人员根据其特征,借行动敏捷而著称的高人气卡通形象“皮卡丘”之名,将其命名为“皮卡丘凌”。这一发现可能有助于视网膜色素变性症等视觉疾病的治疗。

据介绍,研究人员采用大鼠作为试验对象,仔细分析了在感受光的视网膜视细胞形成过程中发挥作用的遗传基因,结果发现了“皮卡丘凌”基因。这种物质在视细胞和向脑传输信号的视神经之间起到专门负责连接的“接头”作用。

而如果破坏了大鼠的“皮卡丘凌”基因,使其无法发挥“接头”作用,视信号的传输时间就将变为原来的3倍,而眼球对快速物体运动的反应也会变得迟钝,这证明了“皮卡丘凌”基因直接影响动体视力。由此研究人员判断,优秀棒球击球手的动体视力好,也许就是因为他们体内的“皮卡丘凌”基因与众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