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李金良 来源: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2008-7-3 13:58:8
全球变暖影响性别 新西兰大蜥蜴恐灭绝

新西兰大蜥蜴

新西兰大蜥蜴是目前地球上所知的恐龙时代唯一存活下来的一种爬行动物,数量已经非常稀少。但由于全球持续变暖,这种被称为新西兰活化石的大蜥蜴正面临着灭绝的危险。研究表明,温度升高促使大蜥蜴的雄性比例大幅提高,最后可能因为缺少雌性无法繁衍而灭绝。

可能全部变成雄性

新西兰大蜥蜴是古老爬行动物斑点楔齿蜴的仅存后代,可以追溯到2亿年前。它们的性别是由卵孵化时的温度决定,温度越高,雄性的比率就越高。一般来说,温度在22.25摄氏度以上的时候,孵化出的后代以雄性居多,而当温度低于22.1摄氏度的时候,雌性比例更大。

目前,这种大蜥蜴已经很少见了,只在新西兰一些远离主岛的小岛上偶尔看到几只。随着全球变暖加剧,大蜥蜴栖息地的温度将不断升高,这种微妙的变化将导致它们的性别彻底失衡。大蜥蜴大部分的巢穴安在很浅的土壤里,目前种群中已经多是雄性。尽管大蜥蜴以前能够忍受恶劣气候,甚至在可能是导致恐龙灭绝的流星撞击中幸存下来。但那时大蜥蜴的数量非常丰富,这使它们有足够的基因变异度过难关。

据澳大利亚科学家制作的气候模型显示,以现在全球变暖的速度来看,到2085年,地球上的平均气温可能上升4摄氏度,这将足以导致新生的新西兰大蜥蜴全部成雄性。

最后雌性2085年孵化

更糟糕的是,新西兰大蜥蜴的繁殖率很低。平均来说,雌性每4年才交配一次,而卵需要11-16个月才能孵化出来。气候模型显示,全球变暖对大蜥蜴生存有着显著影响,最后的雌性可能在2085年孵化,那时或许还有一两只幸存下来的雄性大蜥蜴。

尽管大蜥蜴本身已经做出将卵置于阴凉之地或者延迟产蛋时间的适应性进化,但这已经不足以帮助它们克服日益严峻的灭绝威胁。有鉴于此,科学家目前正在竭力挽救大蜥蜴。

研究人员暗示,环境保护论者可以在大蜥蜴产卵的巢穴附近提供人工阴凉,并全力拯救大蜥蜴的自然栖息地。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科学家迈克尔·科尔尼说:“大蜥蜴是非常古老的动物,它们的祖先曾与恐龙共同生活过。如果失去它们,将是全人类的羞耻。”

新西兰大蜥蜴很神奇

新西兰大蜥蜴现存的两个种类都属于2亿年前出现的斑点楔齿蜥家族,它们一生中可以变换几种颜色,体长可以长到60多厘米,寿命超过100年。它们的额头上有着神秘的第三只眼,尽管功能还不清楚,但科学家们怀疑它能帮助大蜥蜴辨别时间。大蜥蜴生活在洞穴中,经常与鸟类分享巢穴,能够屏住呼吸长达一个小时。它们通常在夜间活动,捕食一些小型动物。

新西兰大蜥蜴与一般的蜥蜴完全不同,它们之间的区别包括:新西兰大蜥蜴中的雄性没有通常意义上的生殖器;背上有长而尖的羽毛;大蜥蜴的名字来自土著毛利语,意为“背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