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潘希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6-29 22:28:35
彭桓武“两弹一星”奖章赠军事博物馆

6月27日,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收到了一份特殊的藏品,根据我国“两弹一星”元勋、科学大师彭桓武生前遗愿,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将国家授予彭桓武的515克黄金铸造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赠予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收藏。

彭桓武是世界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他领导并参加了我国的核潜艇、原子弹、氢弹原理的理论研究和设计工作,是我国核物理理论、中子物理理论以及核爆炸理论的奠基人。1999年,彭桓武等23位科学家被国家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彭桓武生前一直关注我国国防事业的发展。2007年2月28日,92岁的彭桓武逝世。在此之前,他已立下遗嘱中的一项就是:“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赠给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收藏。遗嘱执行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钟灿在宣读完遗嘱后,回忆说:“他自己什么都不留,连骨灰都要撒在祖国的土地上,他爱国的心毫无保留,他希望这枚奖章能激发年轻的一代为祖国发展多作贡献。”彭桓武的学生、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周光召受彭桓武家属的委托亲手将老师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交给军事博物馆馆长郭得河,从而了却了老师的最后心愿。同时,郭得河将捐赠证书递交给中科院理论物理所党委书记牟克雄。

据了解,这是军事博物馆收到的第一枚“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奖章将在“复兴之路”展览中放于突出位置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