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小尔 来源:网易探索 发布时间:2008-6-18 13:12:23
新基因疗法或可让人“长生不老”

这种疗法使用了一种滤毒性DNA分子,被称为质粒。质粒是一种染色体外的遗传物质,能够编码控制生长激素的释放(简称GHRH)。(图片来源:网易探索)

据每日科学新闻网报道,目前一种新的基因疗法已能帮助患癌症的狗延长寿命,专家估计下一步这种新的基因疗法将用于人类,帮助治疗癌症病人甚至可以实现人类的“长生不老”。

美国著名的德克萨斯伍德兰兹 VGX Pharmaceuticals Inc.制药公司首席研究员德勒吉亚·奥克利医学博士称,这种新基因疗法最直接的作用是减轻癌症带来的并发症,增强病人的肌肉力量和改善病人不断减轻的体重与贫血。专家指出,50%以上的癌症患者都会产生这些并发症,通常病人会出现食欲不振和疲劳、肌肉无力、体重减轻。由于无法获得更多的营养,所以癌症病人的存活率不断下降,新的基因疗法正是以此为突破口,采用特定的治疗目标,先降低并发症的影响然后再提高病人的存活率。

研发人员德勒吉亚·奥克利医学博士说:“我们的基因疗法可以欺骗人体内的癌症细胞,在人体内自然产生一些生长激素,这些激素可以恢复患者的肌肉功能,并且抵抗癌症带来的并发症。”专家介绍称,这种疗法使用了一种滤毒性DNA分子,被称为质粒。质粒是一种染色体外的遗传物质,能够编码控制生长激素的释放(简称GHRH)。这种质粒可以刺激内源性生长激素和另一生长物质胰岛素生长因子·1(IFG·1)产生合成作用,对于普通人来说,质粒所产生的生长激素可以有效的减缓人体代谢衰老和防止人体器官的衰竭,从而实现“长生不老”。

但是科学家们首先将这一基因疗法用于治疗癌症的过程中,他们将包含有这种物质的DNA碎片注射入肌肉细胞中(狗的),然后对注射区域进行电穿孔、电磁、低温、可控电场刺激等多项手段,来打开正常细胞的细胞膜,使得质粒(GHRH)能够完全渗入到细胞中,然后自然产生激素抵抗癌症细胞引发的并发症。科学家在对55只患有癌症的狗的身上使用了这一新疗法,在注射3个月后。有54%的狗已经产生了明显的血液反应,其中有84%的狗的生命得到了延长。尽管在注射4个月后,这些狗的反应率降为47%,但是依然有22%的狗的生命得到延长,这一数据让科学家非常振奋。

确凿的数据和动物实验证明这项新基因疗法获得了成功,科学家认为将此技术应用到人类时也使用同样的原理,而且这种生长激素的产生,有可能实现人类的长生不老。但是科学家强调,对于癌症患者来说,基因疗法和化学疗法的相互配合,特别是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和提高病人的食欲,最有助于降低癌症的死亡率和延缓晚期癌症病人的生命。据悉,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已经开始研究这种新基因疗法对于癌症的治疗效果,详细的数据和动物实验研究报告将会在美国内分泌协会的第90届年会上发表。美国德克萨斯伍德兰兹VGX Pharmaceuticals Inc.制药公司计划将此基因疗法逐渐推向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