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徐青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2-24 13:54:4
《自然》评出2008年度科学新闻

英国《自然》杂志最近评出了2008年度科学新闻,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启动运行和凤凰号登陆火星均在其列。

一. LHC开始运行,不久后出现故障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LHC)是世界最大的粒子加速器,耗资50亿美元,在物理学家启动这台对撞机9天后发生故障。电子故障使得近6吨超冷液态氦泄露进入LHC通道。大约40个用来操纵质子束的磁体必须在对撞机再次开始运行之前重建,至少要等到2009年夏天LHC才会重新运行。

二. 个人基因组测序初步发展

今年10月份,个人基因组工程发布了10名参与者的初步数据,这一工程希望能为尽可能多的人测序并发布基因组数据。现在这种服务价格已经下降,比如美国加州山景城的“23 and Me”公司就提供399美元的个人基因组信息服务。而且个人基因组测序最终提供了2个新的人类基因组序列,一个来自一名匿名的非洲人,另一个来自一名亚洲人,这使得全世界发布的人类基因组序列总数达到4个。

三. 美国凤凰号探测器登陆火星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凤凰号探测器5月下旬在火星北极登陆,之后开始用机器臂挖掘。由于土质问题,早期试图探明火星土壤中水和有机物质的努力没有成功,不过科学家最终在8月份发现了冰的痕迹,迟些时候还发现了高氯酸盐。10月下旬,与凤凰号探测器的通信开始出现问题,最终探测器在11月2日与地面完全失去联系。

科学网相关报道——凤凰涅磐:火星探测之旅回顾

四. 美国新总统有望为科学注入活力

美国新当选总统奥巴马有望为美国科学带来多方面的变化。研究人员正在关注奥巴马是否会履行竞选承诺,放松对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的限制,并且着手建立相关体系控制温室气体。其他一些承诺,比如每年为清洁能源技术和研发投入150亿美元等,更多地要依靠负责拨款的国会。一些科学家也期望看到奥巴马政府对科学研究投入的态度。

五. 生物多样性目录上线

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生命百科全书(Encyclopedia of Life)正在开展,专家要为地球上180万已命名的物种创建网页,到2月份时已经有了30000章。该计划得到了世界上许多领先的博物学机构的支持,它希望提供视频、音频、图像、图表以及文字内容,全面地展现地球生物多样性。预计到2017年,该项目能完成全部已知物种90%-95%的登记分类工作。

六. 第一次人工合成基因组

科学家接合了超过50万对DNA碱基对,创造出了第一个合成基因组。美国克雷格·凡特研究所(J. Craig Venter Institute)研究人员将一种细菌的DNA移植到了另一种细菌上。这一基因组合成工作的完成,标志着向人造生命又迈进了一步。预计到2009年,将能够造出第一个人造生命。

七. 美国炭疽热案件结束

美国陆军生物防御研究人员Bruce Ivins在7月份自杀,当时联邦调查局(FBI)正准备指控他参与了2001年的炭疽热攻击事件。2001年的炭疽攻击事件中孢子粉被寄给了几名议员和媒体,FBI人员表示Ivins能够接触到孢子粉,而Ivins的律师认为Ivins是无辜的,FBI目前给出的科学证据还不充分,美国国家科学院召集了独立小组进行调查。

美国侨报相关报道——炭疽袭击唯一嫌犯自杀

八. 北极熊被列入濒危动物名单

5月份,美国政府将北极熊列入美国《濒危物种法》(Endangered Species Act,ESA)中的“受威胁”物种名单,但是该名单引发了美国内务部内部的争论。布什政府在年底改变了ESA列表的规章,这样机构将无需在是否把物种列入名单之前咨询独立科学家。

科学网相关报道——美国把北极熊列为濒危物种

九. 亚洲太空竞赛加速

印度空间研究局发射了其第一个月球探测器Chandrayaan-1,并于11月14日在月球沙克尔顿环形山(Shackleton Crater)放置了探测器。中国和印度、日本现在都有了绕月探测器。9月份,中国进行了宇航员太空出仓活动,而之前只有美国和俄罗斯宇航员完成过类似壮举。

十. 北极海冰引来世人关注

9月中旬是每年北冰洋海冰最少的时候,今年大约有452万平方公里,而这仍然比2007年同期多了9.4%,2007年的数据创造了卫星时代最少海冰记录。2008年暖天较少,而且风型(wind pattern)变化可能也是造成这一差距的原因。

十一. 金融危机影响科学研究

金融危机导致全球经济衰退,也影响了研究领域。英国伦敦慈善机构维康基金会(Wellcome Trust)和美国纽约冷泉港实验室报告说,它们接受的资助出现了近年来第一次的减少。而哈佛大学和其他学校已经不再为非关键职位招募新职员。生物技术和工业研发公司正努力在动荡的金融滑坡中寻找立足之地。

十二. 制造出多能干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