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李新美 张好诚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2-24 4:17:38
哈工大校长王树国:产学研联盟是高校服务于经济有效途径

 

高等学校是培养高级科技人才的主要阵地,也是发展新知识、孕育新技术的主要源泉。如何有效发挥高校的科技和人才优势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一直是高等教育部门和各高校致力探索的重要课题。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在接受《科学时报》采访时谈到,建立产学研联盟是高校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的有效途径。
 
王树国详细阐述了产学研联盟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他说,我国目前正处于工业化加速发展的重要阶段,而制约现阶段我国工业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突出表现为缺乏自主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知名品牌。这种局面如不尽快改变,将直接影响我国工业质量和效益的提高。解决这一矛盾的最好办法,就是通过加快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发挥高校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中的重要作用。胡锦涛总书记在北大建校110周年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对高校在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方面的作用提出了具体要求。具有人才、学科、实验条件等科研资源集聚优势的高校,应积极承担起这一历史重任,为国家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目前,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个突出矛盾,那就是市场有需求、企业有技术需要但又缺乏技术支持,学校有人才、有科研条件,但又难以准确判断所从事的项目研究是否适合市场需要和企业需求。如何把三方的需求通过有效的途径结合起来,是一个亟须探索的重要课题。所以,建立产学研联盟,加强产学研联合,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加速高新技术对传统工业的改造,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
 
王树国结合哈工大近年来的实践谈道,纵观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无不在其发展历程中密切结合国家目标实现自身的快速发展。哈工大作为工业与信息化部所属的高等学校,有义务、有责任发挥自身优势,面向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快速发展的需求,在创新型人才培养、行业共性技术与核心技术突破、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并建立国家创新体系等方面作出贡献,为推进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这也是高校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大职能作用的直接体现。
 
哈工大的科研工作在长期服务于国防和航天领域过程中,形成了鲜明的国防、航天和工程特色,同时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为我国的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在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确立的16个重大专项中,哈工大已参加和承担了11个重大专项的研究工作。近年来,紧密围绕国家需求和对行业或产业的顶层设计,紧密结合行业或产业的战略需求研究,紧密对接行业骨干企业急需的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哈工大建立了多项产学研战略联盟,包括与中国神华集团签订的煤炭利用产学研战略联盟,与一汽、宝钢等建立的汽车轻量化产业技术联盟,与中海油签订的海洋石油工程校企战略联盟等,并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实现上述三方面的结合,需要科技工业创新体系的支持,这种支持是建立在政府、产业、大学、研究院所、金融机构、中介组织形成合理有效的技术产业化链条基础上的。由于缺乏保障措施,以往这个链条断裂的现象时有发生,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因此,必须要突破原有体制的束缚,将这个链条上流动的技术、项目、资本、人员进行合理优化配置,建立创新型的技术产业化体系,解决政、产、学、研、金、介之间利益分配和持续发展问题,让技术和资本托起区域创新体系,为区域产业结构转变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供发展动力。
 
谈及哈工大今后的战略方向,王树国说,继续创新体制机制,建立产学研合作新模式是今后一个时期哈工大重要的战略目标取向。目前,产学研合作有多种模式。实践证明,以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的的产学研战略联盟是政产学研合作的最有效的模式。这种模式能够体现国家意志和目标,使企业能够对大学或科研院所的技术创新进行持续投入,也使科研活动更贴近于市场需求,不仅能明显缩短产品化周期,同时也能为企业储备技术和人才。
 
具体实践中,就是要在有政府牵头的国民经济重要领域组建产学研战略联盟。充分发挥高校学科门类齐全、创新思想活跃、研发手段先进的优势,在高校建设联盟企业和联合技术创新中心,全力调动高校和企业资源,促进资金、人才、项目的落实。
 
同时,在企业中建立具有突出的成果转化、技术集成和配套实施能力的技术转化平台,发挥企业的资金筹措、配套实施和市场牵引的能力和优势。为企业建立生产一代、研制一代、探索一代的创新体系,进而全面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在企业和高校内部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创新机制,为科技和需求结合、技术和资本结合、人员和项目结合提供先进的制度保障。
 
《科学时报》 (2008-12-24 A1 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