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12-23 18:1:52
美物理学家研制成功暗物质粒子探测器
 
暗物质的探测技术终于跨越了一道关卡。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报道,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的物理学家们近日成功研制出一种新型探测器,可鉴别出难以捉摸的暗物质粒子。
 
在已知的范畴里,暗物质好似在宇宙中纵横交错编织了一张巨大而看不见的网,被认为是促成星系、恒星和行星产生的原因,主导了宇宙结构的形成。虽然尚不能确定其在宇宙物质总量中所占的比例,但这个数字应大于80%。因此在天文学和物理学家眼中,对暗物质的认识每前进一小步,都意味着对宇宙未知领域探索迈出一大步。
 
但目前技术上存在瓶颈:现有暗物质探测器仍然最善于择捡出正常物质的粒子,而暗物质粒子于构成原子的质子和中子来说是重粒子,具有强引力效应,它们对正常物质几乎毫无影响。这导致自65年前暗物质的概念产生起,就无法直接得到,只能依靠其干扰星体发出的光波或引力被感受到。
 
物理学家曾在欧洲和美国的地下很深的地方埋藏了精尖装备,一方面用以屏蔽宇宙射线,另一方面为了探测到暗物质粒子与正常粒子之间稀有的碰撞,结果却是无能为力。因此2003年美国加州大学物理学家曾指出,所有的传统暗物质探测方法都是徒劳的。
 
新型探测器由乔斯林·门罗与其团队研制完成,需利用暗物质粒子碰撞所产生的微弱短暂闪光。这种闪光发生的概率很小,而正常粒子之间碰撞的次数却是它的千亿亿倍,以往的探测器就是无法排除这些常规碰撞。新技术则体现在高效的屏蔽材料以及精准的识别力,其可识别出样本中携带的所有已知正常物质的粒子,进而鉴定出其余非常规的暗物质粒子。实际上其由两部分构成,同时启动,中子探测器一旦发现任何信号,暗物质探测器就会将其确实的排除。
 
该探测器现已被送往美国能源部下属的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校正敏度后将送往地下实验室投入使用。研究人员表示,暗物质研究是宇宙学中最具挑战性的课题。它一直给人以虚幻之感,但这并不因为暗物质的不确定性,而是缘于人类对它的不了解。虽然新的探测器尚未被科学界所公认,但它定会带给人们一个惊奇的结果。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