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2-12 10:13:20
《科学》:苏门答腊未来30年或发生8.8级大地震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科学家从珊瑚礁内层研究出苏门答腊西部岸外700年来的地震史,从中预测未来30年内极可能发生高达8.8级大地震,最坏的情况可能再次引发大海啸,受波及的地区有超过100万人口。
 
一组来自美国、印尼和新加坡等地的地质学家发现,苏门答腊西部岸外的明打威群岛一带,过去700年来的地震周期为200年左右,而在去年9月发生的矩量级8.4地震,相信是接下来一系列大地震的前兆。
 
身为研究员之一的新加坡地球观测与研究所主任西凯瑞(Kerry Sieh)教授日前和媒体分享了研究结果,研究报告也获选在美国权威期刊《科学》发表。
 
明打威群岛下方是巽他大型逆冲区(Sunda megathrust)的一部分,逆冲区全长6000公里,从缅甸、苏门答腊、爪哇和峇厘岛岸外数百公里向陆地潜没。
 
西凯瑞透露,科学家目前将苏门答腊岸外的逆冲区分为三个部分,其中北部一个长1600公里的部分在2004年崩裂,引发印度洋大海啸。
 
在2005年3月接踵而至的第二次大地震,处于印度洋大海啸崩裂部分的下方。去年,位于明打威群岛底下的其中一部分又断裂,引发几次地震,其中一个达矩量级8.4,但在这个部分和在2005年地震断裂的部分之间,还有一部分完好无损。这一部分最后两次崩裂并造成强震分别在1797年和1833年。
 
为了预测这个部分的断裂时间,科学家在明打威群岛的北巴盖(North Pagai)、南巴盖(South Pagai)和锡波拉(Sipora)三个岛屿收集珊瑚礁样本,并从它们的骨骼生长线了解过去700年的水位变化,从中得知这里约每两百年就会发生一系列地震。
 
在过去的地震发生前,印度板块不断潜没到苏门答腊底下,使岛屿跟着下沉,而珊瑚礁则生长在海底。当板块再也承受不住压力而崩裂时,断裂的部分就会像被释放的弹簧往上弹,岛屿的海拔因此升高,而珊瑚礁则因突然露出海面而枯死。
 
科学家于是研究珊瑚礁生长和突然死亡的周期,发现过去700年有三个地震周期,平均使岛屿的海拔升高1公尺到2.5公尺左右,而去年的地震仅导致海拔升高73公分,因此那可能只是更大规模地震的前兆。
 
他也说,科学家预测的最坏情况是,地震所引发的海啸将掀起高达5公尺高的巨浪,冲击苏门答腊沿岸,直达两公里以内的陆地。可能受波及的沿岸地区有超过100万的人口,其中包括西南部的明古鲁(Bengkulu)和巴东(Padang)。
 
参与研究的印尼科学院地质学研究中心研究员丹尼(Danny H. Natawidjaja)说:“这项研究显示,目前的儿童和年轻一辈,很可能在有生之年经历下一次大规模地震和海啸。我们希望研究结果能促使当地政府和各人道组织为此做准备,并加快他们的步伐。”
 
西凯瑞则认为,有了这样的知识,当地政府可善用这数十年的时间,加强受影响地区的建筑设计,并为这些地方设定疏散计划和增设避难设施。西凯瑞本身已和教导人们为天灾做准备的印尼非盈利机构KOGAMI合作,策划灾难应对措施。
 
机构执行理事帕特拉告诉记者,他们接下来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因为可能受影响的地区共有七个,而这个机构目前只能协助两个地区,明年才会扩充到第三个地区。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