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1-19 16:27:17
太空互联网现雏形 美首次实现太空网络通信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11月19日宣布,科学家首次实现模仿互联网的外太空网络通信。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JPL)工程师利用“宽容间断网络通信”(DTN)软件,在两千万英里以外的太空探测器和地球之间来回传输了数十幅太空图像。

美国航空航天局负责外层空间网络研究的主管安德连·胡克(Adrian Hooke)评价说:“这是构建性能完善的行星际互联网的第一步。”

科研人员从十月开始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DTN实验,他们利用初具雏形的“外太空通信网络”每周进行两次数据传输。这个“外太空通信网络”共有十个节点,一个是正在太空翱翔的“深度撞击”探测器,另外九个节点在加州帕萨迪纳的“喷气推进实验室”,分别模拟轨道飞行器、火星登陆器和地面控制中心等。

“TCP/IP之父”、Google副总裁文顿·瑟夫(Vint Cerf)与NASA的科研人员经过十年研究,使得DTN软件协议日臻完善,DTN传输信息的方式与人们普遍使用的互联网TCP/IP协议不同。科学家介绍说,与普通互联网相比,“星际互联网”必须经得起太空数据传输时频繁的延迟、中断和掉线。例如,当太空探测器运行到行星背面或者遭遇强烈太阳风的时候,传输故障将随时发生。在DTN传输协议中,如果目的路径没有找到,数据包不会丢失,每个网络节点将保持信息直到与另一个节点实现安全传输,这与篮球比赛类似,球员可以控球也可以传球,直至投篮。

来自美国航空航天局的消息说,今后将进行一系列DTN软件实验和改进,新一代DTN软件计划在明年夏天用于国际空间站。今后几年,“星际互联网”将运用于多项太空任务中,未来将为登月航天员提供可靠的网络通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