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徐青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1-17 13:19:32
《自然》:科学家发现烯烃复分解反应新型催化剂

图片说明:高效、清洁、快速的新型催化剂将促进医学、生物学与材料科学研究。
(图片来源:Nature)
 
美国科学家近日发现了烯烃复分解反应(olefin metathesis reaction)的新型催化剂。这一进展为药学、生物学及材料科学研究提供了新型平台。相关研究论文11月16日在线发表于《自然》(Nature)杂志。
 
美国波士顿学院的Amir H. Hoveyda与麻省理工学院教授Richard R. Schrock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了这种新型高效烯烃复分解反应催化剂。Richard R. Schrock在2005年因烯烃复分解反应研究获诺贝尔化学奖。研究人员表示,新催化剂容易制备,且具有先前化学家从未利用过的特性。
 
烯或烯烃是含双碳键的分子,普遍存在于医药相关和生物活性分子中,而催化性烯烃置换可将相对简单的含双键的化合物转化成更复杂的化学结构。新型催化剂有四面体结构,是第一种利用具有四种不同配合基的金属来控制反应性和选择性的催化剂。
 
这一催化剂的独特性在于钼金属的“手性”。就像左手和右手是镜面对称的一样,分子可被分为两种,每种都是另一种的镜像。但是这两种分子在功能上却大不相同,有时一种是有害的,而对应的另一种是有益的。新型催化剂核心为钼,为化学家提供了一种简便、独特而高效的方法来进行理想的实验。
 
Schrock表示,新型催化剂提供的前所未有的控制性将对多个领域具有促进作用。 他说:“我们希望这种催化剂能帮助设计出具有前所未见可控性的烯烃复分解反应。”(科学网 徐青/编译)
 
(《自然》(Nature),doi:10.1038/nature07594,Steven J. Malcolmson,Amir H. Hoveyda)
 
更多阅读(英文)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