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贺根生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1-13 13:4:3
广西反季节龙眼新品种挂果枝率达98%以上
 
记者近日在广西农科院园艺研究所种植试验园,看到由该所培育的“四季蜜”龙眼树挂满了一束束结满足球状的果实。项目负责人朱建华副研究员介绍,这是采用热带型龙眼优良单株与广西果树优良单株决选出的反季节龙眼新品种,挂果枝率达到98%以上。
 
龙眼是我国南方的优质水果,其成熟上市集中在每年的8月底到9月中旬。在广西40天时间里就有40万吨鲜龙眼上市,不仅鲜果食用期短,同时由于龙眼上市过于集中,价格难以提高,果农收益降低,而影响种果的积极性。现在,这种名为“四季蜜”的反季节龙眼,将有望改变这一现状。
 
朱建华说,热带型龙眼主要来源于越南南部和泰国中南部,该地区属热带季风气候区,雨量充沛而季节不分明,在这种气候条件下演变而成的龙眼品种其花芽分化不需要低温诱导,而且能一年多次开花结果。热带型龙眼虽然很早就流入我国,但由于与广西热带、亚热带气候不适,挂果率一直很低,更难以形成规模生产。
 
为了利用热带型龙眼的特性,培育出反季节龙眼新品种,该所2006年以来通过承担广西自然科学基金“热带生态型龙眼的种质创新与应用研究”和广西农科院科技发展基金重点项目“国外热带生态型龙眼品种引种与种质创新研究”、“热带型龙眼反季节生产配套栽培技术研究”等研究项目,从热带型龙眼中筛选优良单株“PN-1”,再经过广西果树优良单株决选出的新品种。应用修剪和营养调控措施相结合,将果实采收期调节到10-11月,成功实现了反季节生产。这种定名为“四季蜜”的龙眼于2008年通过广西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成为国内第一个通过审定的热带型龙眼新品种。
 
该品种的选育成功,对延长龙眼鲜果供应期、促进龙眼品种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