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剑 来源:南开大学 发布时间:2008-11-12 14:6:3
南开大学研发新技术 10分钟检出三聚氰胺
 
不需要等待长达一小时的检测过程、也无需昂贵的测试成本,只需10分钟即可完成、检测结果一眼就能分辨——日前,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制出的一种新检测技术,可以对液态奶中的三聚氰胺进行快速检测。
 
今年9月以来,因为三聚氰胺污染,“毒奶粉”让全国消费者人心惶惶。南开大学科研人员研制出的色谱质谱新技术,可在十分钟内完成液态奶的三聚氰胺检测,灵敏度达到0.5ppm(毫克/公斤),小于国家科技部招标要求的2ppm。
 
“用以往的方式检测,最少也要一个多小时,而我们的检测方法不仅只要10分钟,而且定性更准确,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传统液谱技术易产生的假阳性问题。”课题组成员、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吕宪禹说,这种新的色谱质谱技术通过解析分子量确定物质成分,从而避免了“加罪无辜”。
 
据介绍,传统的食品安全检验只能发现食品中的已知化合物,而色谱质谱联用仪可以发现食品中的未知化合物,不仅可检测出三聚氰胺的含量,而且可将危害人体健康的农药残留和食源性兴奋剂两大毒源“揪”出原形。
 
这种技术的检测步骤也十分简单:先牛奶倒入特定溶液中,经过离析过程将蛋白质等大分子去掉,然后根据在样品在仪器上显示出的谱图即可判断三聚氰胺的含量是否超标。
 
研究人员表示,新技术不仅节省很多时间,而且大大降低了检测成本,因此非常适合被应用于海关检验,可以避免待检样品排长队的现象。目前,这种技术已在天津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兽药监察所、农药检疫所、水产研究所等食品“关卡”部门初步应用。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