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11-4 14:32:15
新研究颠覆授粉昆虫与粮食产量关系的结论

最近,科学家得出结论,蜜蜂和许多其它昆虫的数量一直在下降,但令人惊奇地是,从全球的范围来看,依赖这些授粉昆虫的农业未曾受到影响。刊登在近期《自然》杂志网站上的该结论颠覆了以前关于授粉昆虫减少,粮食产量下降的相关研究,科学家对背后原因进行了分析并开始重新审视授粉昆虫和粮食产量的关系。

进行该研究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亚历山德拉·克莱恩团队使用了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提供的一套数据,该数据涵盖了1961年到2006年间粮食作物的产量,研究人员比较了需要昆虫授粉的农作物和不需要昆虫授粉的农作物的产量。

他们发现,两种农作物的产量始终平稳上升,年增长率大约为1.5%,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是如此。并且,当研究人员对只能在热带地区种植的农作物进行比较时,他们发现昆虫授粉的农作物,如油椰子、可可豆和巴西干果等的产量和仅仅需要微风传递花粉的农作物的产量都没有下降。

结论很令人吃惊,因为,以前有几项研究都声称,授粉昆虫数量的减少对本地农作物产量的影响非常大,2004年,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保护科学部主任泰勒·立克次和其同事发表文章称,授粉昆虫会将咖啡的产量提高2%。

2005年,英国利兹大学的乔布斯·贝斯米耶团队发现了英国和荷兰蜜蜂多样性下降的证据,他们也称,靠蜜蜂授粉的植物物种相对其他植物物种有所下降。

而且,对授粉危机的担忧进入了全球的政治议题,其中最显著的迹象是,2000年,联合国大会通过了《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传粉者国际计划》(IPI),其目的在于实现该倡议的各项目标:监测传粉者物种数量下降;增加分类学信息;评估经济价值和影响;促进传粉者多样性的保护、恢复和可持续利用等。

但是,许多科学家认为,授粉危机被过度夸大。瑞士联邦理工大学的植物生态学家简伯瑞·盖祖尔认为,一些关于北美蜜蜂以及欧洲大黄蜂和蝴蝶数量减少的报道过度渲染了授粉危机,本地授粉昆虫的分布和数量会受到环境变化的影响,但只有一些主粮需要昆虫授粉。

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的高级官员、负责实施IPI项目的琳达·科利特说:“当IPI被建立时,有多少授粉昆虫正在减少就存在争议。”

克莱恩说她的发现并不否认世界处于授粉昆虫下降的阵痛中这个事实,但粮食作物产量未曾减少可能暗含农夫已经适应这种情况的证据。例如,在杏仁授粉中,许多种植者将蜜蜂移进果园中,使用信息素来刺激蜜蜂的搜寻活动。巴西的许多百香果通过手来授粉。

对于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来说,更多地依赖农业工人而不是昆虫可能并不是危机,科利特说:“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粮食产量。诚然,劳动力成本会增加,但如果通过那种方法获得的果实更好,那也是利润。”

然而,克莱恩指出,粮食产量的突然下降可能为时不远,她说:“如果蜜蜂问题在加州等地方变得更坏,更广泛的影响可能即将到来。”

因此,现在全球有越来越多的农夫开始耕种不需要授粉的农作物,这些农作物占所有粮食作物的比例由1961年的8.4%上升到现在的14.7%。克莱恩说,“我们认为,这种趋势将会持续,许多生物燃料作物,比如加拿大油菜、油椰子、麻风树等都是不需要授粉的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