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徐青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1-4 14:39:50
PNAS:女性手部细菌种类比男性多
这一现象可能与皮肤PH值有关系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一项新的研究表明,人手部的细菌种类比先前认为的多得多,而且女性手部的微生物种类远多于男性。相关论文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科罗拉多大学副教授Noah Fierer说,我们使用了先进的基因测序技术,检查了51名实验对象的102只手,共确认了超过4700种细菌,一只手上大约有150种细菌,而只有5种细菌在这51人手上都有发现。
 
Fierer说,研究表明勤洗手并不能明显影响每个人手部的细菌种类多少。研究小组获得了332000个基因序列,几乎是其它皮肤细菌研究所得数目的100倍。Fierer说,研究同样表明被许多实验室使用的人类皮肤细菌的标准培养技术明显低估了微生物多样性。
 
Fierer猜测女性手部细菌种类多于男性这一现象与皮肤PH值有关系,因为男性皮肤更偏酸性,而其他研究表明环境酸性越强细菌种类越少。此外,男女汗腺和皮脂腺、保湿、化妆、皮肤厚度、荷尔蒙的差异也有可能造成这一现象。
 
论文合著者Rob Knight说,尽管洗手后一些细菌群减少,而另一些细菌群会更多,经常用抗菌皂洗手是对人体有益的,“大多数细菌是非病原性的,一些细菌甚至保护人体、阻止病原体传播,从公共卫生角度来看,勤洗手有非常好的效果。”研究人员说,“手部细菌种类多少与距离上次洗手时间长短关系不大。”
 
Fierer表示,此次研究有助于更好地理解人体细菌,及帮助侦测与多种人类疾病有关的个体微生物群落差异。(科学网 徐青/编译)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