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清川 来源: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2008-10-31 11:11:43
研究表明男人比女人更有能力发现配偶的不忠

人们通常认为女性心细如发,男人的一举一动都逃不过女人的眼睛。然而,最近的研究表明情况并不是这样,实际上男人更多疑,而且擅长发现对方的不忠。

弗吉尼亚州立邦联大学的科学家保罗·安德鲁斯负责该项研究计划,他发现男性能够把不忠伴侣中的90%查出来,而且男性比女人更有能力戳破对方编制的谎言。然而,研究也同时表明,因为男人多疑,从而导致他们捕风捉影、怀疑一些子虚乌有的事情。

女人对于配偶忠与不忠的推论中80%是正确的,但是男人关于配偶忠与不忠的推论更准确,达到94%。他相信男人趋向于怀疑自己的配偶是进化的结果,长期以来,男性无法肯定女人所生的孩子是不是自己的。他说:“男性处于更危险的境地,当女性配偶不忠的时候,男人就会失去遗传后代的机会,从而浪费精力为别的男人抚养孩子。”

发表在《新科学家》杂志上的该项研究测试了203对年轻夫妇对配偶的忠诚度,对他们进行了秘密调查,让他们告知他们曾经不忠的行为、曾经怀疑和发现配偶的不忠的情况,结果表明有29%的男性承认他们曾经不忠,而女人只有18.5%。男人有更好的能力判断配偶是否不忠,而且他们擅长揭穿谎言。

然而,研究者相信,面对疑心日渐加重的男性,女性会变得更善于掩藏自己的行为。分析结果表明:在调查对象中,除去18.5%的人承认自己曾经欺骗过配偶以外,另外有超过10%的女性隐瞒了自己的行为,相对而言,调查中,男性则能够如实坦白自己的行为。

美国德州大学奥斯丁分校心理学家戴维·巴斯说,证据表明男人逐渐进化了防御配偶欺骗的能力,但这将会让男性“走上歧途,过于小心,从而错误判断配偶的忠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