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屈建成 王怀民 来源:武汉晚报 发布时间:2008-10-30 14:54:15
武大教授课考“怪规则”:提问有价值 期末可免考
 
“如果你们这学期提问3个以上有价值的问题,期末考试就可免考。”在07级对外汉语专业的第一堂课上,武大副教授冯雪锋宣布的课程考核“怪规则”,立即引起很大反响。
 
昨日(10月29日),冯雪锋告诉记者,其实这个“考核规则”实行多年了。近三年来就有20多名学生因提问有价值而享受免考待遇,成绩全部算优等。不过,从这学期开始,他将这个进行了修订,同时现在的“评委”从以前的任课老师扩大到同行和学生,让他们一起给提出的问题打分。
 
那么如何界定学生提出的问题有价值?他说,主要是从学术性、启发性和敏感性三个方面。
 
他举例,比如有名学生关注到语言的不对称现象,如只有“上厕所”而没有“下厕所”一说,不管在楼上还是在楼下,一律都是上厕所,同样,只有“下馆子”而没有“上馆子”说法。他说,这就体现出学生对语言的敏感性。
 
冯雪锋认为,当前高校教学满堂灌现象,不利于学生的创造力培养,也不能真正检查出学生的学习状况。他的观点是,没有不聪明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只有注意引导学生,营造提问的环境,才能激发出学生们的求学求问精神。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