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李艳秋 马威 来源:新闻晨报 发布时间:2008-10-29 10:11:29
液晶显示器不环保:三氟化氮加速气候变暖
 
一台台薄型轻巧的液晶电视正出现在越来越多家庭的客厅中。液晶显示器因其耗电少、无电磁辐射、寿命长、显示效果好而一直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也被认为会在不久的将来取代传统的CRT显示器。但10月23日美国科学家的研究结果表明,用来制造半导体材料、等离子电视以及液晶显示器的三氟化氮对全球气候变暖的作用被大大低估,其在大气中的浓度至少是我们之前认为的四倍,该报道成为《自然》杂志在线报道的头条新闻。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的雷·维斯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使用新的方法检测出了大气中三氟化氮更准确的浓度。他们的研究发现,在过去的30年中,该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上升了20倍,并且每年以11%的速度增加。
 
三氟化氮是一种无色、无味、无毒且不燃的气体,在半导体加工,太阳能电池制造和液晶显示器制造中得到广泛应用。一般认为,三氟化氮在使用过程中有2%逃逸到空气中。虽然这种气体看上去不起眼,但它拥有很强的导致全球变暖的作用。尽管与二氧化碳相比,它在大气中的含量微不足道,但三氟化氮在大气中的寿命可长达740年之久,其存储热量的能力是二氧化碳的12000—20000倍。
 
在液晶产品产量逐年增长的同时,美国商业情报机构(GIA)的分析数据表明液晶显示器和太阳能设备的需求增长使得三氟化氮需求量持续增长,到2012年三氟化氮在亚太地区的需求量将达到1.95万吨,其中大部分用于半导体制造和液晶显示器行业。
 
更让人担忧的是,目前,三氟化氮还没有被列入主要的限制排放的温室气体当中,科学家们建议制订相关法律限制其排放,并在液晶、半导体制造过程中采用更加环保的工艺。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