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0-28 10:6:32
研究显示:英国新一代年轻人出现智商大倒退
 
据香港《大公报》10月28日援引外电报道,一项新公布的研究发现,英国聪明伶俐的孩子正在逐渐消失。现在十四岁少年的“高层次思考”能力只及得上一九七六年时的十二岁儿童的水平。英国年轻人的智力大倒退,几乎可以肯定是因为电视机和计算机游戏的普及以及学校的考试测验太过频繁之故。
 
尽管如此,SAT考试、英国中学入学考试GCSE和高考A–Level的全国成绩却显示,十四岁学童取得最高分的数目增加,与这项研究结果相反。
 
负责领导这项研究的伦敦英王学院应用心理学教授迈克尔·谢耶认为,这只是考试标准“下降”的结果。
 
他领导的研究人员对八百名十三和十四岁少年进行测试,将他们的成绩与一九七六年一项同类测试作比较。
 
那些测试的目的是要评估考生对容积、密度、数量和重量之类抽象的科学概念的理解能力,这种理解能力对学生学习数学和科学以至英文和历史都非常重要。其中一个测验要求考生研究一个摇摆不定的悬垂钟摆,找出导致它改变速度的因素。另一项测验则涉及秤杆的重量,这项测验的目的是评估考生的数学思维技巧。在第一项测试中,学生的平均成绩同七六年差不多,但取得高分——这要求考生要有“较高层次的思考能力”——的人数比例大幅下降。
 
目前,十人之中大约只有一个拥有这种思考能力,而七六年的考核成绩是四个人之中就有一个。在第二项测试中,二十个学生中才有一个取得高分,七六年时五个中就有一个得高分。
 
谢耶相信,智力下降的现象主要发生在过去十至十五年间。
 
引入国家课程标准测试以及相关的目标可能是令智力倒退现象加快的因素,因为这使能够开发学生更高深能力的教学时间相应减少了。批评者说,学校的教学重点变成了操练学生应付考试。
 
谢耶相信智力倒退亦同儿童消闲活动的改变有关。多频道电视的出现鼓励了被动式收看,而计算机游戏恐怕已经取代了利用工具、小玩意儿和其它对象做游戏的时间──尤其是对男孩子而言。
 
谢耶警告说,下一代的高层次思维技巧得不到开发的话,将会影响未来的科学家数量。他说:“我们现在的科学家也已经不足够了。”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