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赵琦华 康耘坤 董云川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28 2:1:33
苏黎世大学:独特教育理念引导学科教育
 
瑞士苏黎世大学成立于1833年,是瑞士规模最大、声誉最高的研究型大学,同时也是国际化的教育基地和研究中心。该校在免疫学、脑研究和分子生物科学领域具有开拓性的研究实力,享有世界范围内较高的知名度。商管类研究生课程不仅与维也纳经济管理大学共称欧洲之首,也在世界范围内闻名遐迩。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苏黎世大学取得如此的成就,并跻身于世界一流大学之列?该校的办学理念和独特的研究生教育起了重要作用。
 
跨学科的办学理念
 
近年来,面对欧洲的发展和全球化进程的挑战,为了保持其教学和科研在欧洲乃至世界范围内的领先地位,苏黎世大学提出以横向延伸的、多学科的战略策略作为其最新的办学理念。
 
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苏黎世大学通过开展学科间性、多学科性和跨学科性的教学模式和科研项目,推倒学科之间的传统壁垒,打破学科间的隔绝状态,建立起不同学科事实上的相互依存关系。也正是这种独树一帜的办学理念,在苏黎世大学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从而最终使苏黎世大学跻身于世界一流大学之列。
 
第一,建构学院与研究所内部跨学科研究体系。在苏黎世大学所有的学院与研究所中,并没有很严格的学科与学科之间的界限。例如在社会伦理研究所,研究和教学不仅仅局限于伦理学,而且延伸至医学、自然科学、社会学、环境学、生物学、经济学等学科研究领域,创建了饮食伦理学、政治伦理学、环境伦理学、医学伦理学等新学科。数学科学学院除了关注数学科学研究以外,还涉足于大范围的研究领域,如物理学、化学、生物化学、生物学等学科。苏黎世大学通过学院与研究所的研究和教学领域的充分拓展,建立了学院与研究所内部的跨学科研究体系。
 
第二,积极推动跨学科、多学科研究项目的开展。为了保持苏黎世大学在前沿学科中的领先地位,苏黎世大学校董事会推行了“优先研究项目”。它以高水平的科研能力为基础,倡导教员与教员之间以及与世界范围内其他高水平大学之间的跨学科研究。把研究方向聚焦在学科前沿问题或综合交叉领域。
 
例如苏黎世大学伦理学优先研究项目,该研究项目负责人力图突破单一学科知识的局限,寻求借鉴相关学科知识实现伦理学领域的创新性研究。为此,该研究项目吸收了众多具有医学、自然科学、社会学、经济学等学科知识背景的研究者,对道德取向的结构、道德的基本理念、个人自治的界限以及具体的正义概念等基本的伦理问题进行了全新视角的研究和探讨。
 
第三,组建研究能力中心。苏黎世大学的研究能力中心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普通的研究能力中心,一类是国家研究能力中心。研究能力中心由某所能力中心或专业研究机构与其他研究机构共同组成。研究能力中心鼓励学科间的研究结果整合,使得不同的学科以及不同的研究团队协同合作,形成一个研究网络,实现其在该领域的重大突破。
 
例如,结构生物学能力研究中心为了研究结构生物学领域相关复杂问题,组建了一个学科广泛的知识系统,包括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学、计算生物学、农学、医学以及制药工业学等等多门学科。这种跨学科研究使得该研究中心成为欧洲甚至全球范围内独一无二的研究机构,保证了瑞士科学研究共同体在该领域的全球性领先地位。
 
苏黎世大学办学理念的特点是始终瞄准未来。从成为州立大学到成为瑞士的综合性大学到成为欧洲乃至世界的高水平大学,苏黎世大学的办学理念一直具有很强的自我更新能力,正是办学理念的这种自我更新的能力,不断地推动着苏黎世大学的快速发展,使其得以保持在世界范围内的卓越地位。
 
综合性、团队化的研究生教育
 
在研究生教育中,苏黎世大学着重从以下两个方面培养学生。
 
首先,在研究生创新意识的培养上,从综合性走向个性化。在苏黎世大学的教师们看来,学生仅仅专注于本学科的学术知识可能会导致其非个性化,这种非个性化是制约学生进行创新性研究的最大障碍。因而,苏黎世大学努力使学生认识到单一学科学术知识的局限性,承认其他学科知识的合理性,并帮助学生通过其他学科发现自己学科知识的个性意义。
 
2005年,苏黎世大学计划实行伦理学优先研究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正式启动。该项目主要由研究生来主持,学校组织12个年轻的研究生组成研究小团队,他们来自不同的学科背景。学校为参与者提供50%的研究生科研经费,并允许学生自由地选择他们在伦理学领域感兴趣的研究主题。苏黎世大学推行这个项目的目标在于鼓励研究生以跨学科的视角研究伦理学,帮助研究生们通过参与伦理学的研究,以伦理学的视角来完成自己学科领域的专业论文,引导学生从不同的学科出发至伦理学领域再回到各自不同的学科。
 
这种学科间的循环关系被人称为“科学的圆圈”。苏黎世大学通过建立这样一个“科学的圆圈”,使学生通过对其他学科知识的综合应用和超越而实现自己学科知识的“个性化”,也使创新意识最终成为一种被学生内化的认知。
 
其次,在研究生指导方式上,实行动态的团队合作与跨学科课程的供给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学生。
 
由于苏黎世大学拥有为数众多的研究能力中心并广泛地参与了其他院校的研究能力中心的科研工作。这种工作方式不仅促使苏黎世大学保持和开创其科研在世界范围内的领先地位,也为研究生教育创造了一种极为灵活有效的指导方式。
 
研究中心都承担了大量的科研项目,从而使研究生的学习总是从研讨会和学术会议开始。不仅如此,研究能力中心大胆地把研究生推到科研的第一线,利用研究团队的力量共同指导研究生。例如民主国家研究能力中心目前共承担了24个科研项目,为此,研究中心吸收了来自7个不同学科领域的66个研究者。
 
不仅如此,研究中心通过这样一种工作方式,为学生提供超越中心核心课程的跨学科课程,帮助学生消融各门学科间的界限。由于每一所研究中心总是处于一种动态的发展状态,这就为研究生导师团队合作式的指导和跨学科课程的供给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
 
在研究生教育过程中,苏黎世大学正是采取动态的团队合作与跨学科课程的供给这两种方式培养研究生的超越意识,让学生意识到每一门学科的片面性,使得学生对所有学科知识采取一种开放的态度,使学生对所面对的现实的多面性产生敏感,对不同学科知识间的关联性和互补性产生兴趣”。在苏黎世大学,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养成不是“目标—手段—控制”的结果,而是一个在跨学科的生态环境中自然而然的内化过程。
 
《科学时报》 (2008-10-28 B3 国际)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