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巧玲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17 2:55:30
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陈宗器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科学时报 张巧玲报道]今年是我国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陈宗器先生诞辰110周年。10月16日,陈宗器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暨纪念文集首发式在京举行。著名地磁学家朱日祥院士以《陈宗器先生的生平与成就》为题对陈宗器进行了详细介绍。
 
陈宗器是我国著名地球物理学家,我国地球物理学杰出的领导者、组织者、开创者;地磁学科的奠基人,中国地球物理学会首任理事长、发起人之一。
 
20世纪30年代,陈宗器作为中国最早走向西部的先行者——中国西北科学考察团戈壁组五名成员之一(唯一的中国队员),先后在五年半的时间里,足迹遍布额济纳、罗布泊、柴达木、祁连山、阿拉善等荒无人烟、科学数据几乎空白的地区,完成了举世瞩目的综合科学考察任务,开辟了我国西北荒原地球科学事业。
 
20世纪三四十年代,陈宗器开展了国人自主的第一次地磁野外测量;参与并主持了我国最早的三个地磁台的建立。
 
新中国建立以后,陈宗器建议中国科学院成立地球物理研究所,并首任第一副所长兼地磁研究室主任。在地球物理所任职期间,他协助赵九章所长完成了中国地球物理事业的开拓性工作,使地球所成为新中国地球物理事业的中坚力量。
 
陈宗器是我国日地关系研究的开拓者。在他任职地球物理所期间,建起了古地磁、磁暴骚扰预报小组,建立电离层、宇宙线、地电台站,引领了传统地磁学向地磁与高空大气物理学及当今的空间物理学的发展。
 
此次纪念活动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发起,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中国地震学会、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纪念会同时举行了《摘下绽放的北极星——纪念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陈宗器先生诞辰110周年》一书的首发式和纪念封首发式。
 
《科学时报》 (2008-10-17 A1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