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李禾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10-16 11:27:54
我国推行玉米品种耕种新技术 年节省75亿元
 
先锋良种国际有限公司研发的“先玉335”杂交玉米良种,被农业部推荐为新时期四大玉米品种之一。杜邦公司先锋种子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刘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先玉335”采用的“单粒播种”新技术,如在全国推广,每年将节省玉米制种地200万亩,加上仓储、运输、装卸等,每年可节省75亿元投入。
 
吉林农业大学教授高洁告诉记者,由于我国的玉米种子出芽率标准仅为85%,传统玉米种植法是在一个穴里播种3到4粒种子,再通过“间苗”把多余的玉米苗除掉,仅留一株,浪费大量人力物力。而先锋公司研发的“先玉335”“先玉420”等优良玉米品种,出芽率均超过95%,并满足了芽率、芽势、纯度的指标要求,使种植农户播种模式从一穴多粒法变为一穴一粒的“单粒播种”模式。
 
除出芽率高外,“先玉335”还具有高产、优质、淀粉率高、水分含量低和抗旱等优点。吉林省扶余县王家村的杜占军说,去年,他种植了60亩“先玉335”玉米,尽管去年吉林遭遇罕见旱灾,玉米大减产,但出售的玉米干粮收入每亩达929元,较吉林省平均玉米种植每亩收入309元高出了200%。
 
吉林省“12316新农村热线”专家组组长梁琦说,“先玉335”等玉米良种水分含量低,通过自然晾晒方式就能使玉米水分含量达到国家干粮收购、入库标准,不但节省烘干玉米的能源消耗,而且延长了保质期,售价还比普通品种玉米每斤高4—6分钱。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